重貼標洗產地!中國無人機經中亞再出口俄國

《華盛頓郵報》追查中國無人機的運輸軌跡,指出在經由數個中亞國家後,中製無人機在吉爾吉斯、哈薩克邊界後被查獲。(圖/ag.dji.com)

《華盛頓郵報》日前追查一批中國無人機的運輸軌跡,指出在經由數個中亞國家後,中製無人機在吉爾吉斯、哈薩克邊界後被查獲。美國官員表示,這些貨物通常都用此種途徑出口俄羅斯。

  • 不僅運輸軌跡迂迴,中製無人機在運輸標籤上,還被標記為「重型農作物收割機」。但若觀察俄羅斯在 5 月時大量對中下單一架要價 1 萬 4 千美元的無人機,或可猜測俄方背後的用途並非純農用。
習近平與吉爾吉斯總統,於今年5月的中亞峰會中進行會談。(圖/新華社)

制裁俄國像「打地鼠」 無人機成關鍵追查項目

在西方國家逐一制裁,如同「打地鼠」般列出禁止輸入俄國的產品時,「無人機」成為少數逃過一劫的產品。《華郵》指出,俄國因為無法從歐美購買軍事物資,因此逐漸轉由尋求位於中亞、前蘇聯國家的幫助。

在宛如接力賽的過程中,吉爾吉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無人機最終由該國出口自俄羅斯。並且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吉爾吉斯與俄國的進出口交易量大幅增長,近幾個月更達到高峰。

  • 吉爾吉斯所公開的貿易文件中顯示,相較於入侵烏克蘭以前,該國 2022 年對俄國的出口量暴增,成長了 250%。
  • 不僅如此,相關文件也指出,吉爾吉斯與俄羅斯的購買週期高度相關。例如今年 2 月、3 月,位在吉爾吉斯的公司先向中國、韓國採購機密性的電子產品;同時期,吉爾吉斯又向俄國出口數量相近的同類型電子產品。

在發現吉爾吉斯與俄國間的交易往來相當密切後,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近期已準備相關應對方式,要向吉爾吉斯施加壓力,其中包括將被指控違規的公司列入黑名單。

大疆創新去年遭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禁止公開交易證券。(圖/twitter@RT_com)

中亞國家地緣因素難制裁 脫離原先經濟依賴「要有決心」

面對外界的質疑,吉爾吉斯駐華府大使館表示,該國遵守國際法規,並指出與俄國貿易數額大增,是因為邊境貨物追蹤電子系統的升級。此外,吉爾吉斯也喊冤,指出該國有百萬公民在俄國工作,在現實的地緣背景下,俄國仍是他們主要的貿易夥伴。

  • 美國前財政部助理部長胡安(Juan Zarate)則認為,像吉爾吉斯這種具有脫離蘇聯背景的國家,即便有激怒鄰國的危險,仍須具備「切斷既有聯繫」的政治意願,以及執行制裁的勇氣、能力。

而《華郵》也報導,即便是農用無人機,對於戰爭也有幫助。日前吉爾吉斯的一間公司,被查獲收購數十架中國大疆創新(DJI)出產的農用無人機,《華郵》也近一步指出,這些輕型、非軍用無人機,實際上能用於偵查、投擲小型彈藥等。並且外界仍無法預測,俄國是否會以噴灑化學藥劑的方式,不擇手段地阻止烏軍的推進。

  • 英國、美國則對俄國使用無人機噴灑化學藥劑一事,已對外正式表達質疑。認為倘若屬實,將違反俄國參與簽署的《化學武器公約》。
中國大疆創新製造的無人機原作為噴灑農藥之用,現被質疑可能被俄軍用作噴灑化學武器。(圖/DJI Agriculture)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18 TheWashingtonPost ​In Central Asia, a hidden pipeline supplies Russia with banned te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