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俄羅斯、中國的樁腳?馬克宏高調出訪中亞提升雙邊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宏、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圖/烏茲別克總統府)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高調出訪中亞,先後與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與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會面,意圖在過往長期籠罩於俄羅斯、中國勢力範圍下的中亞地區,提升法國的實質影響力。

蘊含豐富能源礦藏的哈薩克是法國重點投資對象,除了有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參與其中的卡什干(Kashagan)離岸油田開採計畫,法國電力集團(EDF)將協助興建第一座核能電廠的計畫,也正緊鑼密鼓籌備中,只待哈薩克通過本案公投後就能著手執行,法國鈾礦公司歐安諾(Orano)則在哈薩克擁有一座鈾礦場,由哈薩克提供的鈾礦也佔法國總體需求的四成以上。在這幾項重大投資案加持下,法國已經成為哈薩克第五大外來投資者,排名甚至還在中國之前。

哈薩克曾經是蘇聯所屬的加盟共和國之一,即令蘇聯已經解體 30 多年,多年來在地緣政治上仍舊深受俄羅斯影響。時值莫斯科深陷烏俄戰爭無暇他顧之際,馬克宏藉機強化兩國在政治、經貿上的連結,也頗有與在中亞一帶主導「新絲路」、「一帶一路」的中國互別苗頭之意。

法國總統馬克宏、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圖/哈薩克總統府)

相較於哈薩克自蘇聯解體後就陸續接待過多位法國總統的紀錄,馬克宏則是烏茲別克繼 1994 年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之後所接待的第二位法國總統,其間差異與烏茲別克前任獨裁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的鎖國政策有關,直到米爾濟約耶夫在 2016 年繼任後積極改善與西方世界的關係,這才為烏茲別克過往持續長達 20 多年的封閉狀態劃下句點。

儘管在米爾濟約耶夫主政下,烏茲別克就經濟、社會等方面皆有所改革,並積極尋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但是烏茲別克在政治領域卻還是裹足不前,缺乏反對派的立足之地,2023 年 5 月以超過九成同意比率通過的修憲公投,更是讓米爾濟約耶夫可以『依法』連任至 2040 年,不由得讓人懷疑米爾濟約耶夫日後再次走向獨裁統治的可能。

馬克宏對此顧慮預先做出回應,表示他看重的是烏茲別克改革的動態過程,自己也會當面與米爾濟約耶夫提及法治國家的議題,而這並不會改變法國支持烏茲別克加強提升經濟並盡快完成世界貿易組織入會談判的態度。

新聞來源:
2023/11/01 Macron in Central Asia to boost France’s profile in a region dominated by Russia, China
2023/11/02 France pledges support for Uzbekistan’s WTO accession
2023/05/01 Uzbekistan passes constitutional reform that extends president’s ten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