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使用胰島素針筒一瓶可7人分 關鍵:皮下脂肪厚度

疫苗針筒比較(圖/修改自 TBS NEWS Youtube 截圖)

有關武漢肺炎的疫苗接種,3 月 8 日日本京都府的宇治德洲會醫院向媒體公開若使用注射胰島素的針筒能提升一瓶疫苗的接種次數至 7 次。在有限的疫苗數量下,對比一般針筒僅能接種 5 次,符合使用條件將可提升 1.4 倍的次數。該院已向厚生勞動省報告此方法並提供資料。

美國輝瑞公司的疫苗是原液加上稀釋用的生理食鹽水一瓶為 2.25 ml。接種一次只需要 0.3 ml 的劑量,但使用一般的針筒因為前端會殘留藥劑,所以只能採出 5 次的份,使用特殊針筒就能採到美國 CDC 建議的 6 次的份,不過這種特殊針筒目前供應量不敷使用。

該院使用前端不易殘留藥劑的胰島素針筒,可以採 7 次份。只是胰島素針筒的針頭長度僅有 12.7 mm,比政府提供的一般針筒的針頭 25 mm 還要短,不過也因為如此殘留在針頭的藥劑會更少,但要確保疫苗有注射到肌肉需要先測皮下脂肪的厚度。

接種前會使用超音波約 30 秒或是一種幾秒就能知道結果的小型機器檢查上臂的皮下脂肪厚度,符合條件就使用胰島素針筒注射,而皮下脂肪較厚的人就使用政府提供的一般針筒。

該院的職員在 5 日就使用這樣的方法進行疫苗接種,並向媒體發表。8 日向厚生勞動省聯絡,提供發表用的資料。另外該院向美國輝瑞公司詢問後得到「醫院自行準備針筒使用沒有問題」的回應。

該院院長末吉敦表示在疫苗取得進度無法提升的情況下,這種作法可以增加接種的人數。

醫療器材製造商 TERUMO 也開發出可以接種 7 次符合日本人體型的針筒,這種新的針筒比原本用來注射胰島素到皮下脂肪的針筒的針頭要長 3 mm,更易注射疫苗到肌肉。預計 3 月底開始量產。

相關報導:

2021/02/19 日本開始接種輝瑞疫苗 特殊針筒成了稀缺資源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8 京都新聞 コロナワクチン1瓶で「7回」接種、新方法開発 インスリン用注射で、京都の病院で公開
2021/03/09 テレ朝 ワクチン1瓶から「7回接種」可能 新注射器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