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造勢晚會批政府阻擋疫苗 總統府反駁:停止政治操作

郭台銘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7 日晚間在高雄鳳山舉辦首場造勢活動,主辦單位稱現場人數超過 1 萬 2000 人 (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爭取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7 日晚間在高雄鳳山舉辦首場造勢活動,郭台銘在妻子曾馨瑩陪伴下上台,他說,這是他人生中第一場造勢,謝謝高雄人的熱情。

郭台銘造勢活動這週開跑,分別在高雄鳳山、屏東市、台中烏日、新北板橋舉辦造勢活動,首場從高雄開始。主辦單位在當日晚間 7 時稱現場人數超過 1 萬 2,000 人。

郭台銘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首場造勢活動於高雄鳳山開跑/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郭台銘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首場造勢活動於高雄鳳山開跑/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郭台銘首場造勢晚會 提 BNT 採購遭政府阻擋

郭台銘約在晚間 8 時 10 分左右與曾馨瑩一同進場,民眾一湧而上的情況導致 100 多公尺的距離走了 10 多分鐘。

郭台銘上台演說時表示,這 2 年來政府仍無視人民的痛苦,他最擔心的是戰爭隨時會爆發,「我們這代人 10 多年打拚,為台灣爭取到和平,沒有和平就沒有一切,一定要盡力維護和平」。

郭台銘批民進黨政府選舉時一堆「步數」,但是拚經濟卻「沒半步」,讓台灣的經濟那麼苦。他強調,清廉就會有效率,自己那麼多年來就是用嚴格的管理、最有效率的方式才能開創出代工事業,並表示他一定會做到最好。

郭台銘也提及在疫情期間,政府無法順利採購疫苗,而他聯絡BNT廠商後,卻又遭蔡英文派代表阻止。郭台銘說,他當時在與政府對抗,是人生中最困難的挑戰,比起過去事業發展中所遇到的都更難處理。

立委陳玉珍、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等人也到場支持郭台銘,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也有多人上台,其中不乏欲參選立委的參選人,包括市議員李眉蓁、黃柏霖、鍾易仲、李雅靜、陳美雅等。

而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前鎮、小港立委的李明璇,助講時說,民眾應感謝郭台銘,因為有他,大家才有 BNT 疫苗可打。李明璇表示,需要一個為國為民的領導人,才能引領台灣走向正確的道路。陳美雅也稱讚郭台銘在 COVID-19 疫情期間為民眾進口疫苗,並將他的錢都拿來做公益。

郭台銘首場造勢活動,支持者前往晚會現場支持,多位高雄市議員也現身站台/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郭台銘首場造勢活動,支持者前往晚會現場支持,多位高雄市議員也現身站台/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總統府發言人:政府積極處理、絕無妨礙疫苗採購

郭台銘批評民進黨阻擋疫苗採購、政治考量遠勝於人民的性命,導致採購 BNT 困難重重。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回應,郭台銘稱「總統曾派代表要求不能買疫苗」,但政府並沒有人阻擋疫苗採購、也絕不可能阻擋疫苗採購。疫情期間,政府努力洽購各款合法、有效的疫苗,確保民眾健康安全。

林聿禪表示,政府相關部會已多次還原時序說明,所謂政府擋 BNT 以護航特定疫苗,是毫無邏輯的不實謠言,郭台銘的發言是不實指控,或許這樣的發言有其選舉考量,但府方呼籲立即停止不必要的政治操作,這類的言論對於當時沒日沒夜與民間捐贈單位合作、投入疫苗洽購的人員並不公平。

林聿禪指出,早在 2020 年 6 月起,政府便已開始與包括國際疫苗廠商,進行洽談 AZ 、 BNT 及 Moderna 等疫苗採購合約。而關於 BNT 疫苗採購,原定於 2021 年 3 月後陸續交貨,卻遭遇醫療專業以外的政治因素介入,包括代理商上海復星及背後的官方因素,導致政府與 BNT 原廠的疫苗直接採購案,產生變數與延遲。

林聿禪說,在 2021 年鴻海永齡基金會表達捐贈疫苗的意願後,在同年 6 月 1 日遞件申請、衛福部食藥署於 6 月 12 日即核發許可,總統也於 6 月 18 日邀請郭台銘在總統府會晤,盼疫苗採購事宜越快越好。經由政府、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等捐贈者共同努力就疫苗運送、保存、施打後監視等執行項目與疫苗廠商協商,並於 7 月 11 日完成合約簽訂。由此時序可知,政府積極處理相關事宜,絕無阻擋疫苗採購情事。

林聿禪表示,總統不只一次當面感謝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證嚴法師的協助,順利採購 BNT 疫苗。總統府也再次感謝 3 家捐贈單位的貢獻,讓台灣度過當時疫情挑戰,但也再次重申,政府絕不可能阻擋疫苗採購。

林聿禪說,台灣已進入疫後的新階段,盼部分政治人物切勿再以疫情做政治消費,停止不必要的政治操作。

郭台銘造勢活動批政府阻擋疫苗採購,總統府發言人貼出政府協助採購 BNT時程表反駁/圖:總統府發言人提供
郭台銘造勢活動批政府阻擋疫苗採購,總統府發言人貼出政府協助民間採購 BNT 時程表反駁/圖:總統府發言人提供

過去也出相關爭議 郭台銘曾表示:感謝衛福部協助

郭台銘 2021 年購買 BNT 疫苗,在野黨當時連日批評政府刻意刁難,不過,郭台銘發出聲明澄清,感謝衛福部犧牲假日時間與他討論相關事宜、也感謝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全力協助。

根據消息指出,為了讓郭台銘買的疫苗順利返台,衛福部協助行政層面,包括資料整備、運送、冷鏈等;政務委員羅秉成則主責法律層面,為郭台銘在法令上找解套方案。

總統蔡英文也在郭台銘發表聲明後發文表示,此聲明澄清了政府阻擋民間採購疫苗的不實訊息,衛福部同仁不管在採購國際疫苗或者整體防疫工作上,幾乎是不眠不休地進行中,外交團隊也是不分時差,分秒必爭為台灣的疫苗取得全力以赴,以及感謝民間朋友,在防疫上做了很多付出和努力。

在野黨批評政府刁難 BNT 疫苗購買,郭台銘發聲明澄清/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2021 年在野黨批評政府刁難 BNT 疫苗購買,郭台銘發聲明澄清/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