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台灣辨識度 新版台灣護照放大「TAIWAN」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由於武漢肺炎爆發後,為了避免旅外台灣人被誤認是來自中國,2021 年 1月將發行新版護照,強化台灣的辨識度,凸顯「TAIWAN」避免台灣人在國外海關被誤認為中國人,遭到刁難而受到不公平對待。

現行台灣護照封面為綠色,上半部標記英文國名譯名「REPUBLIC OF CHINA」,中國的護照封面則是紅色,上面標記「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旅外的台灣人持現行護照,經常被誤認為是中國人,而受各國海關不當對待。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由中國武漢爆發開來,全世界各國對於中國人的負面評價越來越高,反中情緒逐漸高漲。由於現行台灣護照上「CHINA」的標記,入境其他國家海關時經常感受到異樣眼光,因此民意調查有七成以上贊成修改現行護照封面設計,7 月時經台灣立法院通過「護照正名決議案」,建議相關部門予以修改,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以維護旅外台灣人尊嚴,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疫情成效全球有目共睹。不僅各大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台灣的防疫措施,政府部門也積極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模式參與國際會議或與各國交流,各國更是紛紛針對防疫向台灣取經,台灣政府透過防疫推動公眾外交的作法,大幅提高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能見度。事實上,這波透過防疫成功所取得的國際支持度,不可避免的會因全球疫情好轉,而又讓國際社會漸趨遺忘,但是台灣內部民眾對於台灣國家認同支持度的提升,或許才是這次最大的發展與收穫。

參考新聞:
2020/09/02 共同 台湾、新旅券で中国と混同回避へ 表記変更し来年発行
2020/09/02 産経 台湾、旅券デザイン変更 「中国人」誤解回避目的
2020/09/02 NHK 台湾 “中国からの旅行者”と誤解避けるため 旅券表記を変更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