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情勢緊張 總統府成立因應小組

2015 年俄羅斯在背後支持的反烏克蘭政府軍隊 (圖/Mstyslav Chernov/CC BY-SA 4.0)

目前烏東頓內茨克境內爆炸聲不斷,烏克蘭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告知在俄羅斯的烏克蘭公民離境,而莫斯科也開始撤離駐烏克蘭首都基輔大使館人員。蔡英文總統針對烏克蘭最新情勢發展下達 4 項指示;行政院則針對國際及國內能源、糧食、物價、股匯市等短中長期影響以及撤僑等議題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外交部對於升高地區緊張的片面作為表達高度遺憾與譴責,將密切關注事態後續發展,並於今天指定駐波蘭代表處明起兼轄烏克蘭領務,烏國台僑有關護照核發、簽證等事宜可到波蘭駐處辦理;美國在台協會重申對台政策不變,「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目前烏東頓內茨克境內爆炸聲不斷,烏克蘭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告知在俄羅斯的烏克蘭公民離境,而莫斯科也開始撤離駐烏克蘭首都基輔大使館人員/圖:中央社製圖。

總統府:強化對台海軍事因應整備

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3)日上午聽取國安會「烏克蘭情勢因應小組」及相關部會簡報,蔡總統針對烏克蘭最新情勢發展下達 4 項指示。總統府上午發布新聞稿,發言人張惇涵轉述總統 4 項指示:

總統四項指示:呼籲和平理性、確保國家安全、確保民心安定、維持經濟穩定/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一、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呼籲各方和平理性解決爭端

蔡總統說,政府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導致俄烏邊界緊張情勢升高;並呼籲各方仍應持續透過和平方式,理性解決爭端,共同努力維繫區域局勢和平穩定。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台灣願意參與各項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

二、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確保國家安全

總統說,目前台海周邊及印太區域軍事動態皆在國安及國軍單位掌握之中。但國安及國軍各單位務必提升對台海周邊軍事動態的各項監偵及預警作為,並持續強化相關整備,即時有力因應各種狀態,確保國家安全。

三、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穩定社會民心士氣

蔡總統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局勢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重要性有本質上不同,但面對境外勢力意圖操作烏克蘭情勢,影響台灣社會民心士氣,政府各單位務必加強防範境外勢力及在地協力者所發動的認知作戰,並強化錯假訊息的澄清,以穩定台灣社會內部情勢。

四、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維持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穩定

總統表示,因應烏克蘭情勢對國際及國內能源、糧食、物價及股匯市等短中長期影響,行政部門務必持續關注全球經貿變數,評估及加強整體因應規劃,維持重要物資、物價以及金融市場穩定,務必將可能的影響降到最低。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台灣人民和政府與烏克蘭站在一起,自決原則不能被蠻力抹去/圖:賴清德 Lai Ching-te 推特。

行政院:研商穩定能源物價股匯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23)日下午表示,為即時因應俄羅斯與烏克蘭以及相關國際發展情勢,蘇貞昌已針對國際及國內能源、糧食、物價、股匯市等短中長期影響以及撤僑等議題召開多次會議討論。

羅秉成說,蘇貞昌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情勢變化,勢將牽動國際政局及經貿情勢,因此已請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交通部、財政部等持續密切關注局勢變化,做好相關因應準備。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4)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在院會中指出,台灣與烏克蘭在地理環境、全球供應鏈的角色與重要性不同,但為嚴防境外勢力操作認知作戰,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強化防範錯假訊息,穩定社會民心,提升台海軍事動態監偵預警作為,即時因應。

蘇貞昌也說,為因應短、中、長期的影響,請沈榮津邀集各部會加強整體因應規劃,維持重要物資及穩定物價以及金融市場秩序。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已針對國際及國內能源、糧食、物價、股匯市等短中長期影響以及撤僑等議題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圖:中央社。

外交部:譴責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外交部 22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俄羅斯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s)地區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主權獨立國家,與兩地區簽署友好互助協議,並派兵進入烏東地區,對於這些升高地區緊張的片面作為,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與譴責,將密切關注事態後續發展。

歐江安表示,俄羅斯的片面作為,違反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四款規定,各會員國在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武力,也不得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的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他國的領土完整與主權獨立。

歐江安說,俄羅斯的行為破壞了國際社會積極透過外交協商和平解決俄烏危機的努力,也進一步升高俄烏邊境的軍事對峙,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各當事國應持續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解決歧見及爭端,共同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 /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指定波蘭代表處兼轄烏克蘭領務

外交部今(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有關烏克蘭領事事務,例如辦理護照、核發簽證、文書認證等文件證明相關業務,外交部考量民眾安全、查證可能、交通許可等因素,之前就已研議由駐波蘭代表處兼轄烏克蘭領務的可能性,外交部正式指定駐波蘭代表處 25 日起暫時兼領烏克蘭領務,持續與烏克蘭僑民保持聯繫、提供協助。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在烏克蘭未設代表處,目前都由駐俄羅斯代表處兼轄相關業務,一位台灣學生的烏克蘭女友想辦理來台簽證,考量前往俄羅斯風險較大,最後改到駐波蘭代表處避難,他建議外交部把旅烏台僑的業務交給波蘭代表處辦理。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臉書發文表示,建議外交部把旅烏台僑的業務交給波蘭代表處辦理/圖:張之豪臉書。

外交部說明,烏克蘭籍配偶若要申請來台依親簽證,為了維護台灣的國境安全,確保婚姻當事人在台灣的權利義務關係,依法必須先經過面談程序,如果台灣民眾的烏克蘭籍交往對象還未完成當地結婚程序,雙方不具婚姻關係,依法就不適用疫情指揮中心的「開放我國人外籍配偶入境及簽證作業規定」,無法向駐外館處申請依親居留簽證來台。

外交部指出,考量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對峙情勢持續升高,外交部已連續於 2 月 12 日、13 日、14 日、15 日、16 日、20 日及22 日七度發布新聞資料說明,提升旅遊警示,呼籲民眾避免前往烏克蘭,並建議目前仍在烏克蘭的僑民儘速離境。

外交部指出,根據駐俄羅斯代表處最新回報,旅居烏克蘭的台僑已有 6 人離開烏克蘭境內,另有 5 人前往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Lviv)避險,目前仍留在首都基輔、烏國北部及烏國南部者另有 28 人,加總留在烏克蘭全國境內者共有 33 名國人。

外交部指出,駐俄羅斯代表處持續聯繫所有在烏克蘭的民眾,多次關心提供建議,已有約 10 位民眾願意考慮在近期離開烏克蘭,外交部視民眾安全為第一要務,將持續協同駐俄羅斯代表處與在烏克蘭的僑民、留學生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最新資訊與必要協助。

鑒於烏克蘭政府已宣布自 2 月 24 日零時開始,全國進入為期 30 天的緊急狀態,為免軍事動員影響烏國境內交通運輸,外交部再度籲請所有仍留在烏克蘭的民眾,應儘速優先規劃離境避險。

美國在台協會: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美國在台協會 22 日於臉書轉述國務院新聞聲明:「我們對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政府與人民的支持堅定不移。我們與烏克蘭的夥伴站在一起,強烈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宣告」。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昨(23)日發表聲明,「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遵循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為依據的一中政策。我們堅持《台灣關係法》下的各項承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我們強烈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施壓。美國近期發布的印太戰略闡述了自由和開放,及提升韌性、繁榮、安全和相互連結的願景。美國承諾與盟友及夥伴長期合作,共同實現印太願景」。

參考資料:
2022/02/22 中央社 俄承認烏東兩區獨立 外交部譴責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2022/02/23 總統府 聽取「烏克蘭情勢因應小組」簡報 總統四項指示:呼籲和平理性、確保國家安全、確保民心安定、維持經濟穩定
2022/02/24 中央社 考量台僑安全 外交部指定波蘭代表處兼轄烏克蘭領務
2022/02/24 中央社 俄烏危機 蘇貞昌:穩定物價金融市場秩序

新聞回顧:
2022/02/11 報呱 因應烏克蘭局勢 日本應美方要求調度天然氣運往歐洲
2022/02/17 報呱 俄羅斯自烏克蘭邊境「撤軍」 美國、北約持保留態度
2022/02/21 報呱 預防北約入侵?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延長聯合軍演
2022/02/24 報呱 俄羅斯進據烏東引發西方制裁 德國停止北溪二號認證程序
2022/02/24 報呱 慕尼黑安全會議聚焦俄烏危機 修好美德關係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