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台灣白帶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要求提供科學證據

國台辦指控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繼突襲式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5)日指控,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所以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 1 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國際間目前尚無報告指出外包裝驗到病毒會傳染,民眾不須過於擔憂。農委會表示,尚無科學證實會傳染人,會要求中方提供科學證據,中國此舉早已引發國際關切。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痛批,這個理由不只是莫名奇妙,而且還是兩年前就用過的老套招數。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批評,拿水產品包裝有武漢肺炎來找碴,驗出包裝有陽性就禁止輸入,明顯針對台灣而來,台灣人民絕不接受。

馬曉光指控,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所以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 1 週/圖: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羅一鈞:國際無報告顯示會導致傳染或致病

中國國台辦馬曉光發言人指出,中國海關總署通知顯示,因從台灣輸往中國的 1 批次冰鮮白帶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 2020 年第 103 號的規定,中國海關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北都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進口申報 1 週,至 2022 年 6 月 16 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15)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因為出口商品不會影響民眾健康,因此商品是否要檢驗外包裝有無病毒,是由出口的主管機關決定。對於中國稱因商品外包裝有病毒會染疫,羅一鈞說明,國際沒有報告顯示,生鮮食品外包裝驗到病毒會導致傳染或致病,民眾不用太多擔憂。

台灣自 2020 年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多次針對進口商品的外包裝檢驗有無殘留新冠病毒,但從未檢驗到,反而是中國屢次宣稱有進口商品驗出有病毒殘留,多次禁止國外商品進口,但從未出示檢驗證據。

羅一鈞說明,國際沒有報告顯示,生鮮食品外包裝驗到病毒會導致傳染或致病,民眾不用太多擔憂。圖為白帶魚/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農委會、陸委會:要求中方提供科學證據

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回應,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的實證或研究,中國近年來不斷針對不同國家以 COVID-19(冠狀病毒疾病)為由,影響國際貿易,中國應提出完整科學依據;農委會會透過兩岸相關平台,具體要求中方提供科學證據。

農委會表示,中國以產品外包裝檢出 COVID-19 病毒為由,對貿易產品暫停輸入,此舉已經在國際惹議,2020 年 11 月起的每次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例會,都有會員對中國過當的措施影響食品及農產品貿易提出關切。

陸委會回應,有關中共所稱,在我水產品外包裝驗出 COVID-19 核酸陽性一事,考量業者包裝運輸及兩岸通關檢疫等流程,涉及多項環節,主管機關已有相關說明,「我們希望中國有關部門提出具科學性的證據資料,才能說服各界」。

食藥署表示,該署負責的項目為可能危害民眾健康的進口項目檢驗,食藥署每月也配合疫情指揮中心,不定期針對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進行新冠病毒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自 2020 年 11 月起的每個 SPS 例會,都有 WTO 會員對中國過當的 COVID-19 措施影響食品及農產品貿易提出關切/圖:農委會提供。

陳子瑜:2 年前用過的老套招數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表示,「中國連栽贓嫁禍都不認真。」,這次傳出中國以台灣白帶魚沾染到 COVID-19 病毒為由,暫停進口一週;這個理由不只是莫名奇妙,而且還是兩年前就用過的老套招數!

陳子瑜指出,2020 年中國本土病例大爆發,當時的官方為了找替罪羔羊,竟宣稱天津一名在冷凍鏈工作的男性,因接觸遭病毒汙染的德國布萊梅進口冷凍豬腳包裝才被傳染。

陳子瑜說,這種胡扯立刻被德國農業部打臉,表示「布萊梅沒有豬屠宰廠,也沒有豬肉加工廠,更不用說會出口豬肉商品到中國」,而且「過去從未發現因食用或接觸沾染武漢肺炎病毒肉類製品而染疫的案例」。

陳子瑜強調,不僅如此,中國也曾宣稱在天津金福臨冷凍批發市場排查時,又發現 1 份進口大比目魚混檢樣品呈現病毒核酸陽性。「從豬腳、比目魚到台灣白帶魚,中國的栽贓套路都一模一樣,連嫁禍都不用功,真的要多多加油啊!」

中國曾宣稱在天津金福臨冷凍批發市場排查時,發現 1 份進口大比目魚混檢樣品呈現病毒核酸陽性/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賴瑞隆:中國故意找碴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中國近年針對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禁止進口,現在又拿水產品包裝有武漢肺炎來找碴,故意找一些小毛病來擴大。強烈譴責中國各種打壓行徑,已經違反 WTO 相關規範。中國在真相還沒查明前,又先暫停進口冷凍水產品,明顯是在殺雞儆猴,讓人不禁懷疑有政治目的。

賴瑞隆批評,當各國都在陸續解封時,沒有國家會刻意在物品上做文章,故意在包裝上去檢驗有沒有陽性,會讓人認為是在找台灣麻煩,不免讓人懷疑目的是什麼?如果按照這種標準,中國各省物品都不能流通,歐美國家也不能進入中國。

賴瑞隆提及,如果中國沒有對其他國家的商品包裝檢驗有無陽性,只針對台灣銷往中國的水產品,顯然就是衝著台灣而來,驗出產品包裝有陽性就禁止輸入,這個完全不符合 WTO 規範,沒有人會接受的,農委會及相關單位應向中國提出抗議。

賴瑞隆指出,中國近年針對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禁止進口,現在又拿水產品包裝有武漢肺炎來找碴,故意找一些小毛病來擴大/圖: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參考資料:
2022/06/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海关总署对台湾地区1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
2022/06/15 陳子瑜 左楠最優質新人 中國連栽贓嫁禍都不認真
2022/06/1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22/6/15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2022/06/15 中央社 中國檢出白帶魚包裝有新冠病毒 農委會要求科學證據

新聞回顧:
2021/02/27 報呱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 蔡英文:對於正常貿易一點幫助都沒有
2021/03/15 報呱 大讚鳳梨好吃聲援台灣 蠟筆小新、航海王作曲家寫台灣鳳梨歌
2021/09/22 報呱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謝長廷:應與日本啟動生鮮貿易談判
2022/06/11 報呱 養套殺!中國突禁石斑魚 農委會:產業體質調整、開拓海外市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