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管起來!港警以國安法通緝美國公民朱牧民

港警以國安法通緝美國公民朱牧民(圖/Friedbread10/CC BY-SA 4.0)

香港警方 8 月 1 日以涉嫌違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罪名,通緝已在美國生活 30 年並取得美國公民權的香港民運領袖朱牧民,同案另有 5 位因政治因素逃離香港的香港居民,也因涉嫌煽動或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遭到香港警方通緝。根據《港版國安法》規定,無論犯罪嫌疑人國籍為何,均適用該法。

長年居住在美國的朱牧民於去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期間,在美國成立「香港民主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HKDC),游說與推動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港法案,支持香港自治與民主人權。一旦消息屬實,這將是香港政府首次針對外籍或海外香港民運人士首次適用《港版國家安全法》。而朱牧民也是佔領中環發起人朱耀明牧師的兒子。

相關報導,最早是由中國央視於 7 月 31 日報導,以「亂港分子」形容六人,緊接著由香港中聯辦所掌控的大公報,也於隔日報導香港國安處於 30 日發出通緝令,包括被驅逐出境前往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學生獨立聯盟前召集人陳家駒、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等四人涉嫌「煽動分裂國家」,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劉康與美國香港民主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等二人則是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遭通緝,被通緝者一旦入境香港,便會立即遭到逮捕。

香港警方正式通緝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包括羅冠聰(左)、陳家駒(右);警方指其涉嫌「煽動分裂國家」。(
香港警方正式通緝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包括羅冠聰(左)、陳家駒(右);警方指其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圖/中央社)

香港政府與中國正試圖利用港版國安法來威嚇與製造恐懼,迫使港人噤聲同時也警告外國人不得干涉香港事務。該法規定,非香港居民也會因在香港以外的行為而遭到追訴,這意味著所有對中國批評的人,倘若進入香港,都可能會面臨風險。首位因港版國安法遭到通緝的外籍人士朱牧民,在獲知自己遭到指控違反《港版國家安全法》下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後,回覆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成為美國公民已經 25 年,如果消息屬實,他深信自己絕非是最後一個被盯上的非中國公民,任何美國或他國公民只要為香港發聲,同樣都會成為中國共產黨的目標,「我們現在都是香港人」。

參考新聞:
2020/08/01 共同 香港、米国民を指名手配 国安法、外国人初適用か
2020/08/01 日經 香港、米国民を指名手配 国家安全法を海外にも適用
2020/08/02 NHK 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 “香港市民以外も取締り対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