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竊取軍機 美國8軍事基地160公里內 外資購地需審查

一架 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自南達科他州的艾爾斯渥斯空軍基地升空。(圖/U.S. Air Force)

為了防止中國以投資為名購買土地,就近竊取美國軍事情報,美國聯邦政府在今(2023)年 5 月擬變更規定,外國公民、外國企業,需要獲得美國政府批准,才能在美國 8 個軍事基地周邊 100 英里(160 公里 )內購買土地。

中國自 2010 年持續購買美國農地到 2020 年,土地價值也從 8,100 萬美元上升了 20 多倍到 18 億多美元 ,有人因此擔心未來中國將可能掌控美國的糧食供應。在美中對抗之後,美國許多州政府比聯邦政府對中國威脅更加警覺,有許多州不僅在公務體系禁用 Tiktok,更限制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等極權國家購買該州的農地。

中國對美土地投資不到 1 %

截至 2023 年 4 月,美國已經有 18 州禁止或部分禁止非本地居民的外國人、外國公司、外國政府擁有土地。

實際上,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截至 2021 年底,中國獨資有 85 名投資者,擁有 275 塊農用與非農用土地,共 19 萬 4,772 英畝(約 7.9 萬公頃)(表一),即使加上美中合資(表二) 18 萬 9,163 英畝,總數也不超過 40 萬英畝(約 16 萬多公頃)。外國投資土地約 4,084 萬 3,070 英畝,中國佔外國投資土地不到  1%。這 4,000 多萬英畝的外國投資土地,也只佔美國 8.953 億英畝農地(約 3.6 億公頃)的  4.5%。

1 英畝 = 0.40469 公頃;100 公頃 = 1 平方公里
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約 26 公頃
台灣面積 361 萬 9,700 公頃 = 3 萬 6,197 平方公里

表 1 中國獨資購買美國土地
(圖/美國農業部統計 2021 年/點圖放大)
表 2 美中合資購買美國土地
(圖/美國農業部統計 2021 年/點圖放大)

相較於外國土地投資第一名的加拿大 (不含美加合資),在 1,787 個投資者,擁有美國 1 萬 2,456 塊土地,共 966 萬 5,160 英畝(約 391 萬公頃) ,拿中國和加拿大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可見,背後的原因並不在於外國持有土地面積大小、投資的金額的多寡,而是對於中國等獨裁國家極端地不信任。因此面積大小不是重點,反倒是地點才是關鍵。而我們要問的是除了表面上的投資、提供在地工作機會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還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之事?

中資購買土地 鄰近美國空軍基地

2021 年 4 月,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中國房地產大亨孫廣信在德州投資的風力發電,由於過於靠近美國飛行訓練「勞夫林空軍基地」(Laughlin Air Force Base),擔心中國可能就近監控美國軍情,造成國家安全問題,而引發輿論譁然。

相關報導:保衛國土大作戰:美國多州立法限制中國公民與實體購買房地產

加上,2022 年中國山東阜豐集團要在美國北達科他州佔地 370 英畝(約 150 公頃)的農地上投資 7 億美元的玉米加工廠,距離主則空中與太空作戰中心的「大福克斯空軍基地」(Grand Forks Air Force Base)僅 19 公里。在經過美國空軍抗議,加上今年 2 月中國間諜氣球飄入美國境內,讓大福克斯市民憤慨不已,最終市議會否決了先前在 2022 年通過的阜豐計畫。

美國北達科他州的大福克斯空軍基地大門。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Brody Katka)

因為中國阜豐計畫,讓美國警覺到軍事基地周邊購地涉及國家安全,也需要進一步法制化,所以美國聯邦政府在 5 月研擬變更規定,外國公民和外國企業需要獲得美國政府批准,才能在美國 8 個軍事基地周邊 100 英里(約 160 公里)內購買土地。

8 個軍事基地 包括 3 個新型隱形轟炸機基地

令人矚目的是,這 8 個軍事基地當中,除了包含前述 2 個空軍基地以外,其中還有 3 個基地與美國多年研發、終於在去(2022)年底亮相、單價高達 7.5 億美元(約新台幣 216 億元)的「B-21 Raider 突襲者隱形戰略轟炸機」有關。

這 3 個空軍基地,其一是生產隱形轟炸機的美國空軍第 42 號工廠(Air Force Plant 42),另外兩個則是預計放置 100 架轟炸機的軍事基地,分別是南達科他州的艾爾斯渥斯空軍基地(Ellsworth Air Force Base)和德州的戴斯空軍基地(Dyess Air Force Base)。

美國 B-21 突襲者轟炸機號稱可讓美國保有 21 世紀的軍事優勢,是一款以有人或無人駕駛,搭載傳統武器與核武,可執行遠程打擊,也能夠進行情報蒐集和戰鬥管理的多功能飛機。可以對抗中國已研發的隱形戰鬥機 。

在加州第 42 號工廠機庫的 B-21「突襲者」匿蹤戰略轟炸機。
(圖/U.S. Air Force)

這項外資購地審查機制是為了避免高度先進科技,因法制化不足而讓中國的間諜活動有機可乘,例如透過監聽系統,竊聽美軍的無線通訊。

相關報導:美國發表匿蹤戰略轟炸機B-21突擊者 可無人駕駛並整合未來新發明的武器

美參議院將立法禁止獨裁國家購買美國農地

在這次美國財政部投資安全辦公室(Office of Investment Security)在本(5)月 5 日所擬的規定中,將會審查軍事基地周邊土地的買賣,意味著商業交易不能無視國家安全。同時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的權力,讓這個委員會可以基於國家安全,禁止出售美國土地,更可要求契約雙方更改原來的協議。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由美國財政部主導,是一個針對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金融交易所組成的跨部會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對交易所行使的管轄權沒有時效限制,不受一般法律不溯及既往的限制。

今年 2 月初,在中國間諜氣球飄入美國本土時,挺台的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朗茲(Mike Rounds) 與參議院唯一有農民身分的民主黨議員泰斯特(Jon Tester)共同提出了《2023 促進農業保障和安全法案》(2023 Pass act),修正 1950 年的國防生產法,將禁止朝鮮、伊朗、中國和俄羅斯購買美國農地。該提案還將美國農業部長納入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成員之中。

根據投資安全辦公室公布的資料,8 個基地除前文提到的 5 個,另外 3 個基地分別為愛荷華州國民兵聯合基地(Iowa National Guard Joint Force Headquarters)、亞利桑那州的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以及德州的拉克蘭空軍基地(Lackland Air Force Base)。

參考資料連結:
USDA Annual Reports
Foreign Holdings of U.S. Agricultural Land through December 31, 2021
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
2023/03/13 statista Total area of land in U.S. farms 2000-2022
2023/05/05 Hudson Institute The President Can’t Counter China on His Own
2023/02/02 ABC Air Force opposes Chinese-owned corn plant for North Dakot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