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國土大作戰:美國多州立法限制中國公民與實體購買房地產

美國多州因國安疑慮擬修法禁止外國勢力購買土地,劍指中國勢力入侵  圖/Envato Elements

隨著美國和中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升級,德州、佛羅里達州、阿肯色州和其他幾個州正在考慮或是已經立法禁止中國公民購買房地產的立法。德州最近的熱門話題是中國億萬富翁孫廣信要在當地購買超過 130,000 英畝(約 52,600 公頃)的土地計劃建造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場,而其中一些地點靠近美國空軍基地而引發國安疑慮。

針對孫廣信買地案,德州政府的回應是禁止與中國政府有直接連結的人進行基礎建設相關計畫,並早一步於 2021 年就擋下此計畫。現在則有共和黨州參議員提議擴大禁令範圍,試圖阻止中國公民和公司在德州購買土地、房屋或任何其他房地產。共和黨籍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2023 年 1 月宣布:「我會簽署它(指議會若通過該禁令)。」他的支持凸顯了外國人的土地所有權已成為政治問題,尤其是中國買家

El Paso, Texas, USA
與中國政府有關的人士或資金進入美國欲購買房地產及農地,地點多與軍事敏感地點相關,引發美國政界的國安疑慮。目前已有多州立法或準備立法限制外國實體購地或建立國安監控制度。圖為美國德州
圖/Envato Elements

不僅在德州,這個議題甚至已經演變成全國性的國安問題了 —— 地緣政治壓力促使人們著眼於國安的情況下得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採取更積極面對的態度。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說:「我們不想讓敵國擁有資產。」不久之後,維吉尼亞州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敦促維吉尼亞州的立法者阻止跟中國政府有關係的「危險外國實體」購買當地農田。

近幾十年來,中國買家在美國農業土地上的持有量成長非常緩慢,但日益敵對的政治氛圍使這一話題日益受到關注,至少有 11 個州正在透過制定某種形式的法案來規範外國人持有農田或房地產。一些新的或擬議的法律不僅針對中國公民,還廣泛地針對所有外國政府、企業和新移民的所有權。例如德州正在考慮的法案,將特別具安全威脅的國家挑出來,除了中國之外,還包括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中國政府又跳腳…

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美國考慮禁止中國公民在美國購買房產的做法違反了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國家安全概念氾濫,將經貿投資問題政治化,違反市場經濟規則和國際貿易規則。我要強調的是,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多年來,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興業,為促進美國國內就業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美國兩黨齊力阻擋特定中國勢力購地案

共和黨議員不是唯一挑戰外國土地所有權的人。在加州,有一項規範外國對農田所有權的法案在 2022 年民主黨所控制的兩院下通過。該法案的發起人、民主黨籍加州參議員烏爾塔多(Melissa Hurtado)表示,除了阻止外國人購買房地產外,同時也試圖要更了解其購買的背後動機。他說:「有些東西聞起來就是不對勁。」包括國會在內的其他民主黨人已提議立法加強對外國農業土地購買者的監督。

除了憂慮房地產可能被中國政府掌控外,美國政界同時也擔心在美國軍事基地附近的土地會被中國買家看上,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國安漏洞。1 月底,美國空軍介入中國公司在北達科他州距離基地 19 公里的地方購地要蓋玉米濕磨加工廠一案,並宣布這是個重大國安威脅。儘管政府沒有具體說明威脅的性質,但當地社區居民表示,除了造成重大影響的近期和長期風險之外,他推測該工廠可能會被用於監視美國空軍。

中國房地產大亨孫廣信欲購買美軍軍事基地附近的大片土地一事引發國安疑慮,購地案已被駁回
圖/Twitter

在德州,共和黨籍議會參議員科爾克霍斯特(Lois Kolkhorst)表示,外國持有土地所有權已成為她選區的一個問題,他的選區主要是休斯頓西部和南部的農村地區。許多德州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國家安全和某些敵對的外國實體擁有越來越多德州的土地。他指的是,中國房地產大亨孫廣信之前想買德州德利奧(Del Rio)空軍基地附近的土地來打造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廠,但德州 2021 年已經擋下這項計畫。值得注意的是,孫廣信是跟中國共產黨有關連的退役中國軍官。

雖然相關立法推動在某些情況下是兩黨攜手的,但是在州長或黨鞭層級卻會遇到民主黨人的肘擊,加州的相關法案被民主黨籍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否決。在德州,民主黨領袖表示,目前提交出來的立法措施似乎是因為反中政治環境下產物,而不是出於對間諜活動或糧食供應安全的合理擔憂。

華人社群日增的影響力

2021 年的人口普查估計,德州休斯頓約有 15 萬名在外國出生的中裔人士,人數超過擬議禁令所針對的其他族群,例如朝鮮或俄羅斯。最近幾週,中裔抗議者在休斯頓和達拉斯集結反對法案,稱法案可能會加劇反亞裔的暴力氣氛,並且很容易擴大到其他移民群體。出生在中國廣州,小時候隨家人移民的德州議會眾議員吳元之(Gene Wu)表示,他支持針對跟外國政府有關公司購買某些房產的相關法律,但問題出在擬通過的那個法案,他說:「那(指限制外資買房地產的法案概念)很好啊,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項法案(指目前要通過的那個法案)。該法案也會波及到那些跟那個國家(指中國)、跟其他那些政府無關的個人。」

美國德州共和黨參議員提出法案,禁止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公民購買當地房地產和農地。當地華人社群集結示威抗議兩項具爭議性的SB 147和SB 552法案
圖/Twitter

關注德州法案進展的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律師 David Donatti 表示,這個法案可能會跟管理他國關係的聯邦權力相衝突,這也是違憲的,而且他說:「這項歧視性法案會禁止我們社群的成員參與德州經濟,包括雙重國籍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例如綠卡持有者。」德州大學法律系教授佛拉戴克(Stephen Vladeck)說:「這樣的法案會引發一系列憲法問題,由於該措施沒有針對「已經在美國境內的人」和「美國境外的人」做出分,因此引發嚴重的程序正當性和平等保護問題。」議會參議員科爾克霍斯特則表示說:「會加入條款,明確規定這些禁令不適用於美國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這大概意味著,中國籍綠卡持有人會有權購買房產,但新移民或持有臨時工作簽證的人則無權購買房產。

除了上述提及的州之外,包括明尼蘇達州和愛荷華州,已經頒布禁止外國實體或外國人擁有農業用地的禁令,另外也有更多的州對此類買地行為施加了限制。奧克拉荷馬州則是限制只有美國公民才能擁有土地。跟德州的提案不同,這些法律不會單獨針對特定國家或地區的公民。

然而,德州擬議的禁令得到德州州長艾波特的支持,該法案似乎也比美國其他州通過的法律更前進一步限縮,適用於所有不動產,也規範中國公司不能參與關鍵基礎建設的合約,包括電網、水廠和網路安全和通訊系統。

參考來源:
2023/02/07 The New York Times How U.S.-China Tensions Could Affect Who Buys the House Next Door
2023/02/10 Reuters China says proposed U.S. ban on Chinese buying U.S. property violates market ru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