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同志在議長選舉倒戈 宏都拉斯總統上任前就先跛腳?

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  圖/Xiomara Castro

中華民國總統府 2022 年 1 月 20 日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將在前往宏都拉斯參加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的途中途經美國,這一旅行計劃引起了中國的不滿。而就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前夕,秀瑪菈.卡斯楚指責黨內有議員背叛破壞跟盟友之間的協議,而這可能會秀瑪菈.卡斯楚在國會的影響力。

秀瑪菈.卡斯楚所屬的左派自由重建黨(Libre)有 18 位議員倒戈跟上一屆執政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合作選出自由重建黨同黨議員考立克斯(Jorge Calix)擔任臨時議長。這違反了先前談好要任命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Salvador party of Honduras, PSH)議員為議長芮登杜(Luis Redondo)的協議,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則是在選舉時力挺秀瑪菈.卡斯楚。國會則因為此事在一片「背叛」與「挺秀瑪菈」聲中拳腳相向。

秀瑪菈.卡斯楚在推特上寫道:「這是背叛!我不需要叛徒來保護我。」自由重建黨目前已經將 18 位倒戈議員以及一位反對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的成員開除黨籍。秀瑪菈.卡斯楚則向自家黨員喊話來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守夜抵制叛徒綁架國會。目前兩造人馬均宣稱掌握國會多數。考立克斯 23 日承諾會支持總統秀瑪菈.卡斯楚。但是秀瑪菈.卡斯楚在推特上表示會任命芮登杜為議長,並且會邀芮登杜參加 27 日的就職儀式。

美國駐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使館在推特上呼籲:「政治人物保持冷靜,進行對話,避免挑釁言論和暴力,並敦促他們的支持者在尊重的同時和平表達自己法治。」

總統選舉前,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的總統候選人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退選轉支持秀瑪菈.卡斯楚,秀瑪菈.卡斯楚則承諾讓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的議員當議長。納斯拉亞則表示,議長選舉就像是一場政變一樣。根據宏都拉斯法律,國會需要半票加一票才能任命議長或有權改革與廢除法律。自由重建黨僅贏得國會 128 席中的 50 席,因此需要其他盟友才能過半,但即便加上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的 10 席仍未過半。因此,若自由重建黨和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聯盟破裂,則會大大削弱秀瑪菈.卡斯楚在國會的實力,進而使政策窒礙難行。

至於 27 日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就職典禮,副總統賴清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均會出席。賴清德前往宏都拉斯途經美國洛杉磯和舊金山。總統府表示,美國政府將給台灣代表團予以高標準的禮貌接待,賴清德將在停留期間跟美國政界人士舉行網路會議。美國國務院表示,賴清德的過境將是私人和非官方的,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則會在加州迎接賴清德。

參考來源:
2022/01/22 Reuters Honduras’ next president blasts party for ‘betrayal’ in Congress
2022/01/21 Reuters Taiwan VP to make sensitive U.S. stopovers in visit to Honduras
2022/01/23 France24 Rival Honduras lawmakers name two Congress presid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