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戰略評價!美國:台灣是盟邦網絡的關鍵節點

瑞特納在聽證會上表示台灣在第一島鏈的關鍵節點,台灣安全在印太地區是不可或缺的。(圖/擷取自聽證會影片)

《產經新聞》去(2021)年 12 月 31 日以頭版報導(紙本),美國國防部去年 12 月向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的陳述書中,對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表示「是美國同盟網絡內的關鍵節點」。美國當局者不曾這樣形容台灣。透過強調台灣的戰略價值對美國地區安全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這一點,來牽制持續以軍事施壓的中國。也有觀點指出美國「一中政策」的詮釋正逐漸產生變化。

去(2021)年 12 月 8 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在陳述開頭提到「台灣為什麼對美國國防那麼重要?我想先從概觀說起。台灣位在第一島鏈上的關鍵節點,錨定了印太地區的安全保障,支撐著對美國攸關存亡利益的美國國防盟邦、夥伴網絡」。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在聽證會表示台灣安全攸關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邦網絡。
(圖/擷取自聽證會影片/Defense Flash News/youtube)

聽證會上高階官員所做的陳述是在事前向國會提出的政府意見。美國國防部對《產經新聞》的採訪,一面強調「這不是『新的說法』,單純只是因為這是描述狀況最好的方法」,但也說找不到其他前例特別用「節點」、「錨」來形容台灣。

牽制中國

美國會將盟邦的戰略角色用比喻的方式來形容,就像在冷戰時期美國把日本和斷交前的台灣稱作「反共產主義的防波提」,印太事務助理部長這樣形容所暗示的台灣定位及政策意圖引發了討論。

長年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等單位擔任分析師的東亞學者希爾(Paul Heer)對《產經新聞》的採訪表示「雖然我不認為有轉換政策的意圖,但美國政策當局過去不曾形容台灣是對美國西太平洋安全保障的『極為重要的節點』」,他強調必須關注是否有其他高階官員對台灣重複同樣的評價

希爾雖不認為美國有轉換政策的意圖,但接下來還需要關注其他高階官員的發言。
(圖/David Keith Photography)

美國政府以往都將台灣視為「共享民主價值的重要夥伴」來強化雙邊關係。受到中國在印太地區軍事擴權的影響,從「節點」可以看出美國對在地緣政治上位於要衝的台灣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評價

美國政策研究機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的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說:「美國已經明白顯示出中國若以武力犯台將會招致嚴重後果這樣的認知」,向盟邦和夥伴拋出台灣武統將直接導致美國的區域同盟網絡瓦解這樣的危機意識。

非官方的詮釋變化

薩特說拜登政府的一中政策逐漸發生「非官方的變化」
(圖/ Elliot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陳述書中瑞特納也指出「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是緊迫的任務」。美方認為台灣安全對定位為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基石」的日美同盟和區域穩定是不可或缺的,並促使台灣的蔡英文政府依靠自身的努力立足。

另一方面,希爾在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的文章中指出,陳述書反映了「不論任何情況都不允許中國統一台灣的判斷」。也提出了這可能會和「一中政策:中國只有一個,美國認知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中國立場」有整合性的問題。

在美國國務院、國家情報委員會(NIC)負責分析中國外交戰略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薩特(Robert Sutter)指出「『一中政策』是曖昧模糊的,可以廣泛解釋」。他說陳述書暗示了拜登政府的一中政策逐漸發生「非官方的變化」。

聽證會影片/ Defense Flash News

參考來源:
2021/12/30 産経 米、台湾は同盟の「結節点」 過去にない表現 戦略的評価
2021/12/10 The National Interest  Has Washington’s Policy Toward Taiwan Crossed the Rubic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