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澳洲國防外交2+2部長會議 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21年9月11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辦印度澳洲2+2部長會議。左起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及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  圖/Marise Payne

澳洲跟印度在 2021 年 9 月 11 日在新德里舉行國防與外交 2+2 部長會議。會後雙方的聯合聲明稿中提及,印澳兩國總理在 2020 年 6 月 4 日的領袖峰會上,將雙邊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層級,此次會議在政治、經濟、安全和國防議題上雙方有更深入的合作。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表示,澳印關係取得了顯著進展,兩國都希望加強軍事接觸、更佳的資訊共享和新興國防技術合作。澳洲先前在跟印度、美國、日本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事演習鞏固的扮演區域軍事角色的地位。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澳洲未來幾年還是會繼續參加馬拉巴爾演習,澳洲還邀請印度參加 2023 年的美澳「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聯合軍事演習。而印度和澳洲的海軍 9 月 6 日還共同在澳洲北領地沿海進行海上演習,分析人士表示,這表明澳洲和印度的戰略利益正在持續融合。

此外,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表示,他已正式邀請印度參加美國和澳洲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大規模護身軍刀軍事演習。包括日本、加拿大和英國在內的其他幾個國家也有參加最近一次在昆士蘭北部進行的護身軍刀行動,約有 17,000 名軍事人員參與了該次軍演。印度國防部長辛赫沒有表示印度是否會接受邀請參加 2023 年的護身軍刀軍演。

除了國防與外交 2+2 部長會議之外,最近幾個月,印度和澳洲加強了海上軍事協調性。雙方簽署了《從海軍到海軍關係聯合指南》(Joint Guidance for Navy to Navy Relationship Document),在印度洋海軍研討會(IONS)、西太平洋海軍研討會(WPNS)、環印度洋協會(IORA)和東協等區域和多邊論壇上的密切合作是這項協議的一些亮點,這份協議也符合印度和澳洲總理 2020 年商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擴大雙邊國防安全關係方面,印度和澳洲簽署了相互後勤支持協議。而在海上聯合任務方面,澳洲還在印度的「印度洋區域資訊融合中心」(Information Fusion Centre for the Indian Ocean Region, IFC-IOR)派駐了一名聯絡官員。

2021年9月11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辦印度澳洲國防外交2+2部長會議。
會後雙方發布聯合聲明稿,內容說明此次主要達成多項國防安全合作交流,也確立印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印澳兩國總理在2020年6月4日的領袖峰會上,將雙邊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層級,此次會議在政治、經濟、安全和國防議題上雙方有更深入的合作。
圖/रक्षा मंत्री कार्यालय/ RMO India

印度和澳洲關係的快速升溫部分原因是兩國都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感到不安。特別是印度在印中邊界發生暴力衝突之後,而中國和印度目前仍處於對峙狀態。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則在前幾日指責中國的作為越來越強硬。同時,杜登也和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強調印度的地區影響力是維護自由和開放海上通道的力量。

澳洲葛瑞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的霍爾(Ian Hall)表示,印度跟澳洲的 2+2 會議是一個重要的時刻,這表明兩國關係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取得了大進展。但霍爾也指出,兩國之間長期陷入僵局的自由貿易談判最近重新開始則意味著,兩國要發展經濟關係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霍爾說:「雖然『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經濟協議會很好,但很明顯,我們距離達成全面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同樣明顯的是,澳洲仍在做了很多有助益的工作,就像是將護身軍刀軍演之類的新事物帶到檯面上。」

參考來源:
2021/09/11 ABC News Australia and India vow to strengthen military ties during first meeting of defence and foreign ministers
2021/09/08 The Hindu India, Australia to hold 2+2 meet
2021/09/11 Senator the Hon Marise Payne Joint Statement on Inaugural India-Australia 2+2 Ministerial Dialog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