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中國對維吾爾種族滅絕 倫敦「維吾爾獨立法庭」六四開庭

「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英國民間法院「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2021 年 6 月 4 日至 7 日以及 9 月在倫敦舉行的聽證會,審視中國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虐待是否構成種族滅絕。會中維吾爾流亡者陳述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制墮胎、任意逮捕和強迫勞動。中國則譴責維吾爾獨立法庭是在抹黑中國。

維吾爾獨立法庭成員 8 人,主席是知名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預定召開兩場聽證會,6 月 4 日至 7 日是第一場,地點在西敏寺英國聖公會總部大樓(Church House Westminster),有 30 名證人提供證詞。第二場預計是 9 月中旬,12 月則是對於中國是否犯下種族滅絕罪公布調查報告。

遭到中國政權迫害的維吾爾人在「維吾爾獨立法庭」上現身說法。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圖左為曾經在新疆再教育營擔任教師的 Quelbinur Sidik,她親自出席「維吾爾獨立法庭」聽證會,講述自己在集中營中所看到、遭遇到的不堪經歷。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其中一名證人是出生在烏魯木齊的教師 Quelbinur Sidik 指出,她被分配到男女再教育營教漢語近 2 年,她提供了營地環境不衛生的證詞,以及性侵害、強迫絕育和強迫服藥的證據。她說:「男警察真的很喜歡在女性集中營工作,因為他們大多數自願加入這些集中營,他們在喝醉後在自己的圈子裡吹噓自己強姦誰以及如何強姦。」

研究維吾爾族和中國 20 年的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文化人類學家羅伯茲(Sean Roberts)說:「我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相關突厥穆斯林人民所發生的情況描述為『文化種族滅絕』,這是根據我分析了對這個國家(指中國)自 2017 年以來對人民的所作所為,這些行為本身不僅是實施一些隨機的鎮壓政策,而是一系列正在摧毀維吾爾人民族意識的政策。」羅伯茲認為中國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視為殖民地。挪威維吾爾轉型正義資料庫(Uyghur Transitional Justice Database)的 Muetter Illiqud 也表示,中國政權一直在積極執行強制性的中國化政策,消滅維吾爾人的語言、文化和信仰體系。

由於疫情或者距離遙遠之故,部份受到中國迫害的維吾爾穆斯林以視訊方式在「維吾爾獨立法庭」聽政會上控訴中國政府的泯滅人性的種種暴行。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自 2017 年以來,中國在整個集中營網絡中關押了多達 180 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中國辯稱,這些集中營是職業培訓中心或再教育中心,否認對居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不分青紅皂白的殺戮、酷刑、性侵、奴役、強迫兒童與父母分離、強迫絕育、勞動、強迫失踪、文化和宗教遺產的破壞、迫害、強迫婚姻等暴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6 月 3 日反擊,維吾爾獨立法庭既不合法也不可信,只是少數人炮製的另一場反中鬧劇,以法庭的名義進行反中政治和輿論操縱。

雖然仲裁庭並非英國官方,任何判決對任何政府都沒有約束力。但是這些指控如果得到證實,可能會讓中國觸犯 1948 年《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Punishment of the Crime of Genocide)第二條,觸犯種族滅絕罪的要件是「意圖全面或部分毀滅某個某個被保護的族群」,而中國是這個條約的簽署國和批准國。然而,中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 of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簽約國,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無法審判中國。另一方面,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只能審理已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批准的案件,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賦予對任何此類決定的否決權。

參考來源:
2021/06/04 Radio Free Asia Uyghur Tribunal Hears Grim Accounts of Rape And Torture in China’s Xinjiang
2021/06/04 Al Jazeera ‘Uyghur Tribunal’ opens with testimony of alleged rape, tor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