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高院:氣候變遷超越省界 聯邦有權課碳排稅

工業排放氣體往往造成全球暖化問題,因此加拿大政府決心課徵碳排稅來降低碳排放量問題。  圖/Tereza via Twenty20

加拿大自由黨政府自 2019 年成功連任以來,便將氣候變遷設定為執政的核心議題之一,儘管加拿大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產油國,還是大膽訂下 2050 年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的標準。聯邦政府的政策遭到石油蘊藏量豐富的省份反對,其中課徵二氧化碳稅(碳排稅)的部分更被亞伯達、薩克其萬、安大略三省告上法院,指稱這侵犯了省的權力。

針對二氧化碳定價的部分,本週四(3 月 25 日)加拿大最高法院以 6:3 做成多數判決,認定聯邦政府課徵碳排稅是合憲的,因為「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超越省界,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判決並且指出,國際機構廣泛肯定訂定二氧化碳價格是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手段,「此事攸關我們如何回應加拿大乃至全球人類的生存威脅」。

根據2018年OPEC資料,在10大石油出口國之中,僅有加拿大制定碳定價。
圖/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

判決並且指出,氣候變遷導致的環境與經濟影響雖然是全球性的,最重大的後果卻往往由最弱勢的人承擔,這在加拿大境內指的就是北極圈、濱海地區以及原住民土地,也是出於這些利益的考量,省的權力在此應該受到限縮。

最高法院判決之後,加拿大能源部長歐黎根(Seamus O’Regan)表示,「碳定價是一種市場基礎的保守工具,可以調節市場的創新能力。這種工具很穩定,具有可預測性,而且百分之百合憲」。

雖然最高法院的判決肯定聯邦政府在碳排稅方面的權力,卻也允許各省訂出比聯邦政府更高的碳排稅,被亞伯達大學的環境經濟學教授李奇認為十分高明。此外李奇也指出,隨著此事塵埃落定,加拿大也穩站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先鋒位置。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5 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國際版) Canadian supreme court upholds Justin Trudeau’s carbon tax
2021/03/25 CBC(加拿大廣播公司) Liberals will defend carbon tax at the polls after Supreme Court win: environment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