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科技封鎖 中國字節跳動等跨足半導體自力更生

圖/natabene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中國近年遭到美國政府封鎖,禁止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大公司取得美國半導體晶片或相關設備,中國自身也開始大力投資半導體相關產業,連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也開始召聘晶片設計等相關人員。而中芯國際也在深圳市政府的資助下準備耗資 23.5 億美元蓋一座 12 吋晶圓廠。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購買國,但其自身生產晶片的能力落後於台灣、美國、日本和韓國。根據研調機構 IC Insights 的數據,2020 年在中國出售的 1,430 億美元晶片中,只有 227 億美元是在中國生產,而總部位於中國的公司僅生產 83 億美元。對此,中芯國際 2021 年 3 月 18 日警告說,如果中國現在不擴大國內產能,那麼 2022 年的短缺可能會加劇,並且會削弱中國企業的實力。

面對美國的科技封鎖,科技體質孱弱的中國也正大舉投資半導體。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在北京和上海招聘了 12 個半導體相關人員,準備成立一個團隊進軍人工智慧晶片設計,目前字節跳動的計畫仍是早期階段,以 ARM 伺服器的晶片為主。此外,中國搜尋引擎百度旗下的昆侖 AI 晶片部門也完成了一輪 20 億美元的融資,百度目前考慮要昆侖 AI 晶片部門獨立成一家公司。而阿里巴巴也早在 2019 年末就推雲端 AI 晶片。另一家 AI 獨角獸商湯科技(SenseTime)2019 年被美國列入貿易清單後,也開始自行研發 AI 晶片。

Semiconductor microchip in gloved hand
包括字節跳動、中芯國際、商湯科技等中國企業紛紛投入半導體生產研發產業,力拼中國自製晶片市占率。
只不過,現在歐美各國的半導體大廠對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已有十足防備,沒有重要技術,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能順利嗎?
圖/Envato Elements

而在半導體製造方面,中芯國際也在深圳市政府的資助下準備耗資 23.5 億美元蓋一座生產 28 奈米的 12 吋晶圓廠 。預計於 2022 年開始每月生產 40,000 片晶圓。其股價在香港上漲了3%。中芯國際資深副總裁張昕說:「晶片製造能力的不足是非常現實的,如果中國公司不加速擴張,情況會在 2021 年和 2022 年更惡化。」

中國希望建立一個可以跟美國英特爾(Intel)和台灣台積電比拼的半導體陣營,以減少對西方國家晶片等關鍵零件的依賴,在疫情期間半導體短缺加劇的情況下,這一問題變得更加緊迫。美國還將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主要中國科技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大大削弱了中國公司採購所需高階晶片生產設備的能力。而拜登政府是否會恢復讓美國公司向中芯國際自由出售產品,或是會減少對歐洲盟友圍堵中國公司的壓力,目前仍不明朗。

而中國則把大部分的希望都寄託在人工智慧和第三代半導體等新興領域。第三代半導體主要由碳化矽和氮化鎵等材料來製作晶片,因此可以在較高的頻率、更高的功率和溫度環境下工作,也更有利於 5G、軍用雷達和電動車領域的應用。

參考來源:
2021/03/16 Rueters ByteDance team to develop AI chips as China aims for self-reliance
2021/03/16 Bloomberg ByteDance Begins Hiring for Possible Push Into Semiconductors
2021/03/18 Bloomberg Top China Chipmaker Gets State Funds for $2.4 Billion Pla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