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疫苗吉祥物都失蹤?巴西的疫情與陰謀論持續失控中

巴西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失控中,單日新增確診與死亡數都是全球之冠。  圖/中央社

即便武漢肺炎疫苗已經推出,但是巴西的疫情仍處於失控的狀態,光是有通報的死亡人數就已來到 27.9 萬。對此,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仍拒絕對巴西社會實施嚴格的防疫管控。此外,在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發表疫苗吉祥物 ZéGotinha 去哪裡了的言論後,各種關於吉祥物 ZéGotinha 惡搞式的謠言、陰謀論開始在巴西社會散佈開來。 另一方面,巴西的單日新增確診與死亡數成為全球之冠。

巴西光 3 月 11 日的 24 小時內就有 2,207 例因武肺死亡的案例,然而這還低於前一日的 2,286 例,這是巴西首次單日死亡數超過 2,000 人。而 11 日單日的確診數也高達 8 萬例。巴西東北部聯合防治武漢肺炎科學委員會督導、神經科學家尼柯萊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巴西的極高感染率可能已經失控了,他說:「由於某些地區的衛生保健系統已經崩潰,這種情況正在惡化。由於巴西的醫院和重症加護病房缺乏治療武肺患者的能力,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很難做出準確的預測。到下週我們可能會超過美國的每日死亡數(最高)紀錄,也就是每日高達 5,000 人死亡。」而最新數據顯示巴西已正式超過美國,成為單日新增確診與死亡數最高的國家。

巴西目前使用的兩款疫苗分別是牛津—阿斯特捷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和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與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共同研發的 CoronaVac 疫苗。3 月 15 日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宣佈,已再訂到 1 億劑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以及 3 千 8 百萬劑嬌生(Johnson & Johnson’s)疫苗。他宣稱到年底之前,巴西已確保在今年底之前會有 5.63 億劑疫苗供國民施打。然而在巴西國內目前完整接種的人僅佔總人口的 1.41%,至少接種 1 劑疫苗的人也僅有 4.23%。

但就在這位前軍方將領轉任、毫無醫學背景的帕祖耶洛對外確保巴西的疫苗供給無虞之後幾小時,就火速遭波索納洛以疫情迅速惡化而撤換掉!目前巴西單日新增確診與死亡數都是全球之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過去 14 天巴西的武漢肺炎新增病例為 93 萬 2,111 例,死亡人數為 2 萬 3,287 人,巴西是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總數第 2 高國家,僅次於美國。新任衛生部長將由巴西心臟病學會(SBC)主席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擔任,成為波索納洛政府的第 4 位衛生部長,接手棘手的抗疫之戰。

巴西目前連昂貴的私人診所也全速運轉。巴西人口最多的聖保羅州的醫院在短短一周內重症病患就增加了三倍,到下週區域衛生保健部門可能就會崩潰。而目前巴西政府主力購買的阿斯特捷利康則因為歐盟的產銷問題而停滯,因此改進口中國科興疫苗,導致在美國的輝瑞與嬌生疫苗到貨前,中國疫苗現階段是巴西唯一品質較佳的疫苗。

巴西疫苗吉祥物 ZéGotinha,設計誕生於 1980 年代,目的是為了幫助衛生部推廣小兒麻痺疫苗讓小朋友放心接種。
圖/Campuse.ro

另一方面,巴西的疫苗吉祥物 ZéGotinha 設計誕生於 1980 年代,目的是為了幫助衛生部推廣小兒麻痺疫苗讓小朋友放心接種。由於當時效果不錯,因此 ZéGotinha 開始以定期出診的方式推廣各類疫苗,包含麻疹、肺結核、百日咳、白喉等疫苗。然而,因為前總統魯拉在演講中批評波索納洛防疫不力時說:「我們心愛的 ZéGotinha 跑去哪了?」接下來,各種關於吉祥物 ZéGotinha 失蹤的惡搞、謠言、陰謀論開始四處散佈開來。

其中一種說法是,由於巴西的疫苗數量有限,目前主要針對老年人和優先人群而非兒童,所以不需要吉祥物的宣傳。另外有人嘲諷說,ZéGotinha 接不到電視通告失業中。也有人把 ZéGotinha 做成失蹤兒童的海報。推特有網友說:「吉祥物可能生病正在康復中,只有這個英雄才能拯救我們了。」

總統波索納洛的兒子,同時也是眾議員的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則在推特上貼出一張 ZéGotinha 拿著步槍形狀針筒的圖,並配上「疫苗現在是我們的武器」,引發原創作者不滿。
圖/擷取自Eduardo Bolsonaro推特

總統波索納洛的兒子,同時也是眾議員的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則在推特上貼出一張 ZéGotinha 拿著步槍形狀針筒的圖,並配上「疫苗現在是我們的武器」,引發原創作者不滿。ZéGotinha 的原創藝術家 Darlan Rosa 則對此震驚地說:「ZéGotinha 是教育(偶像)人物,槍支沒有任何教育意義。」

參考來源:
2021/03/12 DW Coronavirus: Brazil struggles to keep pandemic under control
2021/03/15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Vaccine mascot goes missing, some Brazilians fear the worst
2021/03/16 NDTV Brazil Orders 100 Million Doses Of Pfizer COVID-19 Vacc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