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克羅尼西亞諸國揚言退出太平洋論壇

由太平洋島嶼國家所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具有戰略地位。  圖/Pacific Islands Forum @ForumSEC/Twitter

由太平洋島嶼國家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週三(2 月 3 日)透過線上會議選舉新任秘書長,最後由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勝出,是連續兩屆由波里尼西亞人出任秘書長。由於這違反太平洋島國論壇波里尼西亞和密克羅尼西亞人選輪替的慣習,引發密克羅席西亞人的不滿,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甚至揚言退出論壇。

帕努埃洛以外,其他密克羅尼西亞島國領袖也表示,論壇連續選出波里尼西亞人,打破了論壇的「君子協定」,帕努埃洛則說,沒有信賴的話,留在論壇也就沒有意義了。帕努埃說這顯示各國「沒有擁抱太平洋之道」、「有些國家會當你的面說一套,又對更大的群眾說另一套」。

太平洋島國論壇新任秘書長,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
圖/Pacific Islands Forum @ForumSEC/Twitter

按照太平洋島國的君子協定,應該要選出來自屬於馬紹爾群島的前外交官札基歐斯(Gerald Zackios),但在週三的冗長會議上,札基歐斯最終以 8:9 的票數輸給了普納。其他參選的還有來自東加王國的經濟學家西亞墨姆阿(Amelia Kinahoi Siamomua)、斐濟前外長庫布阿伯拉(Ratu Inoke Kubuabola),以及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前太平洋社區(Pacific Community)理事長羅傑斯(Jimmie Rodgers)。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太平洋地區重要的國際組織,共有包括紐澳在內的 18 個會員國,此外論壇有關島、美屬薩摩亞等 10 個觀察員,還有美加、歐盟、印尼、加拿大等 18 個對話夥伴,台灣則是論壇唯一的「發展夥伴」。近年來隨著中國的擴張,不只台灣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交手,同為五眼聯盟成員的美澳紐加也關注太平洋地區政經勢力的發展,若是太平洋島國論壇瓦解,對於區域穩定自然造成影響。不過選舉隔日太平洋島國論壇的記者會上,吐瓦魯總理也是論壇主席的拿塔諾(Kausea Natano)表示,分歧已經解決,論壇不會分崩離析。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4 RNZ(紐西蘭電台) Former Cook Islands PM is the new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PIF
2021/02/04 ABC(澳洲廣播公司) Micronesian President flags quitting Pacific Island forum over SG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