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要求科技巨頭使用者付費 Google臉書威脅退出 微軟準備好接收市場

Google和臉書槓上澳洲政府,微軟準備好接收市場。  圖/報呱製圖

澳洲政府將要求 Google 和臉書跟澳洲當地媒體分享廣告收入,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近期則試著說服澳洲放棄修法,但是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2021 年 1 月 31 日表示不會退縮。面對澳洲強硬的態度,臉書表示將不讓澳洲人貼新聞,而 Google 則表示將退出澳洲市場。此外,祖克柏還表示未來臉書會減少政治性內容。微軟則表示已經準備好配合澳洲政府修法。

澳洲媒體抱怨 Google 和臉書等科技巨頭對廣告進行緊縮管控,導致仰賴廣告維生的媒體收入大受打擊。對此,澳洲政府承諾要解決數位巨頭與傳統媒體之間「權力不平衡」的問題,因此澳洲準備修法要求 Google 和臉書與澳洲當地媒體分享廣告收入。

前情提要:
澳洲將要求Google和臉書支付新聞費用
Google同意在澳洲、德國、巴西付費給當地新聞媒體

澳洲國會仍在針對相關法令進行研擬,一旦通過後,大型科技公司必須與澳洲的新聞媒體業者和廣播公司進行協商,決定該平台上顯示的內容應支付多少費用。如果協議無法達成,則由政府任命的仲裁單位來決定必需支付的金額。這項法律可說是科技巨頭在全球市場力量的制衡,該項法規經過三年與業界的討論和研擬。然而 Google 並不認同這部新法案,並認為,新聞媒體業者同時也因平台上的內容獲得更多的閱讀量而從中受益。

Google 和 Facebook 廣告雙雙創下超量營收,但對於廣告管控卻日增,不只澳洲,許多全球企業都有類似困擾。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在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 ABC)的節目中表示,他和祖克柏進行了非常有建設性的討論,祖克柏表達了澳洲修法會對臉書收入造成的影響,但是佛萊登柏格說:「祖克柏是無法說服我退縮的。」

對於澳洲強硬的態度,臉書威脅說如果修法通過,臉書就不會讓澳洲人在臉書上貼新聞。Google 澳洲總經理席瓦(Mel Silva)也表示,如果修法無法撤回,Google 會退出澳洲市場,澳洲無法再使用 Google 的搜尋引擎。佛萊登柏格則表示,他雖然無法消除 Google 的威脅,但他沒被威脅嚇倒。此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已與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針對修法當面討論過,納德拉明確表示如果 Google 退出澳洲,微軟的搜尋引擎 Bing 會擴大投資澳洲填補空缺。

另一方面,雖然臉書極力否認政治團體透過臉書聚眾大鬧美國國會山莊,不過執行長祖克柏表示,臉書將減少政治性內容,雖然臉書尚在找尋最佳方式來做到這點,但臉書將降低政治新聞的內容。此外,祖克柏近期也批評蘋果利用自身的主導地位干擾臉書的 App,因為蘋果近期修改了用戶隱私條款。即便傳統上蘋果和臉書不是競爭對手,但是祖克柏仍稱蘋果是其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則未指名臉書地抨擊:「社交媒體 App 濫用(用戶)數據,只因為他們的互動率高。」

參考來源:
2021/01/29 Independent Zuckerberg will permanently depoliticise Facebook following violence organised on platform’
2021/01/31 Bloomberg Zuckerberg Hasn’t Convinced Australia to Back Down From New Law
2021/02/01 Arab News Microsoft seeks to fill void if Google exits Australia
2021/01/31 The Telegraph Mark Zuckerberg’s losing fight with Apple shows where the power really lies in te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