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國會將鬧雙胞?反對派通過延長現任國會任期

委內瑞拉國會建築中庭  圖/Wilfredor (CC0 1.0)

委內瑞拉 2020 年 12 月 6 日舉行國會大選,在反對黨抵制選舉的情況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所屬的政黨及盟軍奪下了下屆國會 91% 的席次,新國會將於 2021 年 1 月 5 日就職。但是 12 月 26 日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領軍的現任國會投票通過,讓現任國會任期延長到 2021 年,意味著 1 月 5 日後委內瑞拉可能會有兩個國會。

委內瑞拉 4 個主要的反對黨抵制 12 月 6 日的國會大選,認為這不是個自由公正的選舉,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多數西方民主國家都表示不承認選舉結果。26 日現任國會通過延長國會任期,不過已有數十位現任議員受到政府威脅而逃離委內瑞拉,或不願意繼續擔任議員,因此新通過的法讓現有國會可以以一小部分議員持續運作。

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中間持麥克風者)仍努力突圍,延長本屆國會任期。
圖/Leo Álavarez/ Prensa Presidencial

反對派陣營的正義第一黨(Justice First),新的立法將允許議會對於委內瑞拉的海外資產有更大的控制權,瓜伊多說:「這有助於改善我們的生活,擺脫獨裁統治。」

不過,這次的延長任期修法也呈現出反對派內部的分歧,委內瑞拉知名反對派領袖羅培茲(Leopoldo Lopez)居中協調出一個政治委員會來監督和評估瓜伊多的行動。而並未支持瓜伊多的反對派民主行動黨(Democratic Action)表示,它所屬的議員拒絕支持讓現任國會延長。兩位該黨匿名的議員說,這是出自於害怕遭到馬杜洛安全部隊的迫害。民主行動黨的基層則採取和瓜伊多不同的戰略試圖改變政府,民主行動黨尋求在體制內參加 2021 年的市長選舉。

馬杜洛陣營則將瓜伊多稱為美國人偶,企圖發動政變。馬杜洛表示 12 月的選舉是透明的,還指出有幾名反對派候選人參加選舉。不過瓜伊多說,這些候選人是政府的影子盟友。

參考來源:
2020/12/27 Reuters Venezuela’s opposition-held Congress extends term after disputed vote
2020/12/26 Bloomberg Venezuela’s Assembly Votes to Extend Term, Challenges Madur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