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貿長:無法接受中國行為模式​ 網友抵制中資葡萄酒

澳中貿易戰  圖/報呱製圖

澳中貿易戰不斷升溫,之前中國以反傾銷為由,對澳洲葡萄酒加徵高達 210% 的保證金(關稅),本週四(12 月 10 日)又指稱澳洲葡萄酒商接受政府補貼,以反補貼為由再對澳洲葡萄酒加徵 6.3% 或 6.4% 的關稅,並自隔日起實行。不過澳洲葡萄酒業公會(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表示,新徵的關稅對貿易應該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因為貿易其實已經停擺了

澳洲葡萄酒所受的打擊並非孤例,今年稍早中國也對澳洲大麥加徵高達 80% 的關稅,目前澳洲政府還正在考慮是否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干預。其他受影響的還有澳洲的牛肉和羊肉產業。目前已有六家澳洲屠宰業的牛肉被中國禁止進口,羊肉則以可能存在武漢肺炎病毒為由被拒絕進口。

澳中關係長期緊張也見諸他國輿論,且民主國家當中頗不乏認為澳洲處理失當的言論。例如《日經亞洲》就有評論文章指稱澳洲從第一批白人移民開始,就熱愛中國的金錢與商機,但始終對中國的移民抱持疑慮,這一點反應在今年澳洲移民政策的變化上。該篇文章並且提及自由黨塔斯馬尼亞州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在國會聽證上質疑華裔澳人一事,並指出阿貝茨本人是受審定罪的納粹戰爭罪犯的孫姪,他的父母由德國移民澳洲時未見得講得一口流利的英語,似乎迂迴質疑當前澳洲要求移民具有英語能力和憲法忠誠的正當性。

澳洲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目前幾乎中斷
圖/The Weekly Times

美國的《外交家》雜誌則從另一個角度「檢討」澳洲的政策,認為澳洲不必然得走目前的道路,而可以參考印尼和日本的做法。這兩個國家都和澳洲一樣,相當程度依賴中國的市場,同時也對中國的軍事威脅頗多警覺,印尼甚至在南中國海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發生漁權糾紛,但這兩國的對中貿易並沒有像澳洲一樣陷入困境。該文章指出,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過去 12 個月間頻繁造訪中國,以求維繫兩國關係,日本也小心的將分歧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並未危及兩國之間的正常貿易。

雖然外國媒體往往敢於指責民主國家但不指責中國,當前澳洲政府的立場還是相當明確。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進入 2020 年後,中國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一員的「行為模式」已經到了「令人無法接受」的程度,而澳洲的做法不是接受中國以商逼政的高壓手段,而是尋求更廣泛的市場、維繫更多的貿易夥伴。

有鑑於多個民主國家國會議員與政要串連發起「在 12 月買爆澳洲葡萄酒」行動,澳洲媒體《News.com.au》同時提醒部份澳洲所生產的葡萄酒事實上是由中資所經營,因此網路上也發起抵制這些「中資葡萄酒」行動,目前總共有 41 間中資酒莊被點名抵制。然而,發起抵制行動的臉書專頁「好酒好友Vino e Amigos」已經遭到臉書移除,先前該臉書專頁所羅列的中資酒莊主要有:

南澳:巴羅莎山谷酒莊(Barossa Valley)、亞達菈莊園(Château Yaldara)、天鵝酒莊(Auswan Creek)、庫伯湖酒莊(Lake Cooper Estate)、奇李卡努酒莊(Kilikanoon Wines)、西米奇酒莊(Cimicky Wines)。
西澳:芬格富(Ferngrove)酒莊、林邊谷酒莊(Woodside Valley)、珀斯西部山脊酒莊(Perth Hills Western Range)。
塔斯馬尼亞:諾克頓酒莊(Nocton Vineyard)。
維多利亞:希爾魁斯特酒莊(Hillcrest Winery)、野卡特萊河莊園(Wild Cattle Creek Estate)、百德澤布魯克酒莊(Badger’s Brook Vineyard)。
新南威爾士州:獵人谷酒廠(Hunter Valley)、阿蘭代爾酒莊(Allandale Winery)、卡普凱利酒莊(Capercaillie Wine)。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0 ABC(澳洲廣播公司) China slugs Australian wine with another round of tariffs in trade dispute
2020/12/09 Nikkei Asia(日經亞洲) Australia loves China’s money. What about its people?
2020/12/09 9 News(澳洲九新聞台) China’s ‘pattern of behaviour… has been unacceptable’: Simon Birmingham
2020/12/08 9 News(澳洲九新聞台) China suspends imports from sixth Australian beef supplier
2020/12/09 The Sunday Times/Perth Now(澳洲週日時報) Lamb the latest Aussie product hit by China in trade war
2020/12/10 News.com.au The 41 Chinese-owned wineries on boycott hit l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