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揮別獨裁憲法 制憲公投獲78.1%壓倒性支持

智利日前壓倒性通過制憲公投後,民眾聚集歡慶的場面。  圖/GURKIRAT MAND @811GK/Twitter

智利 2020 年 10 月 25 日舉行制憲公投,結果有 78.12% 的選民支持廢除獨裁時期的憲法。當晚有成千上萬人在首都聖地牙哥的義大利廣場(Plaza Italia)歡呼慶祝。許多人認為這是因為智利長期以來社會和經濟不平等而有這次壓倒性的結果,人們希望新憲法可以讓大家在醫療保健、養老金和教育方面享有更平等的權利,來緩和過度的資本主義精神。

智利人以壓倒多數投票通過,廢除獨裁時代的憲法,重寫一部新的憲法。而公投結果出爐的當晚,智利人大肆慶祝的地點義大利廣場一年前則是智利社會動盪的據點,當時有超過一百萬不滿政府的智利人湧進首都聖地牙哥市中心,這波動盪造成 30 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之下,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最後宣布啟動制憲程序,以公投來決定當前憲法的命運。

即使是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智利民眾仍舊踴躍投下制憲公投票。
圖/GURKIRAT MAND @811GK/Twitter

25 日的公投結果有接近五分之四的選民同意制憲,並希望新憲起草團體是由國會議員和公民團體組成,其中公民團體成員男女各半,這也意味著智利人對當前政治階級的不信任。155 位新憲起草團體的成員將會在 2021 年 4 月之前投票決定,之後在一年內完成草案,並獲得三分之二成員同意,內容得涵蓋的議題有馬普切(Mapuche)原住民的認可、集體談判權、水和土地的權利、教育和養老金私有化的問題。然後,智利人將再投票決定是否接受新憲法或是恢復原先的憲法。

中間偏右的總統皮涅拉在智利動盪期間的支持率創下歷史新低,如今他表示,如果智利過去因為抗爭、制憲而分裂人們現在該團結在一起了,為「替每個人提供一個家」的憲法而努力。皮涅拉說:「從今天起,我們大家必須共同努力,使新憲法成為統一、穩定與未來的偉大框架。」這也是皮涅拉向現行憲法支持者的喊話,這些支持者認為現行憲法可以讓智利繼續成為拉丁美洲經濟大國。

智利民眾可望成功廢除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政權所留下的獨裁憲法。
圖/GURKIRAT MAND @811GK/Twitter

目前的憲法是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政權留下的憲法,即便 1980 年的全民公投中有 66% 的選民支持,但批評者認為那是在政府逮捕、折磨、殺害了數千名左派、反對派後的投票。現行憲法以自由市場為圭臬讓智利有了蓬勃發展的經濟,就算在 1990 年重返民主政體後仍繼續維持,但是經濟的果實並非人人享有,僅少數人享有良好的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制度,多數人則是仰賴微不足道的替代公共服務,最貧困者每月養老金僅略高於 200 美元,約是最低工資的一半。

聖地牙哥的政治分析師 Cristina Cifuentes 表示,週日的結果是對保守黨沈重的打擊,提供公平使用醫療、教育和養老金系統是新憲法的必要條件。她說:「如果你出生在城市中最不富裕的地區,將無法獲得良好的醫療保健系統,沒有良好的教育,也沒有交通工具。甚至無法夢想擁有更好的生活。它(憲法)影響了智利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就是為什麼智利人如此想要改變憲法的原因。」

參考來源:
2020/10/26 Reuters ”Rebirth”: Chileans vote by millions to tear up Pinochet’s constitution
2020/10/26 Al Jazeera Celebrations in Chile as voters back rewriting constitu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