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緊中國人權 美國務院任命圖博事務特別協調員

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助卿戴斯卓宣示擔任圖博事務特別協調員一職。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10 月 14 日任命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兼任圖博事務特別協調員(Special Coordinator for Tibetan Issues),這個職位從 2017 年以來就空缺。而戴斯卓的工作重點是呼籲且促成中國跟圖博(在中國稱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5 日表示,美國此舉是在干預中國內政。

從 2002 年開始,達賴喇嘛的使節與中國高級官員之間針對圖博自治問題進行了 9 輪會談,但直到 2010 年均是停滯不前。蓬佩奧說:「他(戴斯卓)將集中精力推進北京共產黨政府與達賴喇嘛之間的對話,保護圖博人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色,增進對他們人的尊重,甚至更多。(中國)有系統地侵犯其人民的最基本人權,並一再鎮壓圖博人,而這就是我們從中共認知到的核心挑戰之一。而面對中共大規模侵犯人權,川普總統要我們所有人盡可能努力維護每一個中國公民的尊嚴和自由,不論是在圖博、東突厥斯坦(中國稱新疆)、內蒙古還是香港,我們都只是在要求中共維護自己公民的基本自由、人的尊嚴和宗教自由。」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

戴斯卓則說:「我認為我們要做兩件事。首先是跟圖博社區以及志同道合的政府和多邊組織合作,支持圖博事業和達賴喇嘛。因此,它的一部分實際上是網絡(的建立),試圖爭取對達賴喇嘛以及圖博人民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的支持。第二,還要看所有(圖博)難民的人道主義需求,看看我們是否可以更實際地幫助他們。針對中共對圖博和圖博人的態度我不抱幻想。因此,很多事情將會透過與圖博社區(流亡政府、圖博人行政中央),與散居海外的圖博人以及與志同道合的政府進行磋商的方式進行。」

戴斯卓也表示要重啟對話是一個重大挑戰,雖然無法很快地進入對話階段,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對話不一定得透過國務院來主導。實際上真正有意義的是達成這件事,只是目前的問題是中國政府認為它有權決定下一位達賴喇嘛。因此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會去嘗試。而針對美國參議院目前暫緩 2020 年修訂的《圖博政策法》(Tibet Policy Act)。戴斯卓則表示,國務院尚未對此法案有明確的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認為美國此舉是一項政治操弄,他說:「這是在干預中國內政和破壞西藏穩定。」中國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Che Dalha)同日也說:「不存在強迫勞動轉移,堅持地方政府的重點是再透過職業技能培訓來增加閒散勞動者的收入。西藏政府已經為在其他地區工作的人們提供旅行補貼,他們可以自由出入。」

美國致力於改善圖博人權狀況
圖/ Tibetan Journal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副主席布瓊次仁(Bhuchung Tsering)表示,感謝美國政府任命圖博事務特別協調員,他說:「但是,我們擔心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助卿戴斯卓的職位(比該職位要求的)低,這可能會向中國政府發出錯誤的訊號。

此外,2020 年 7 月 7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根據總統川普於 2018 年 12 月簽署的〈西藏旅行對等法〉(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對限制外國人進入圖博的中國官員進行簽證限制。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均表示中國外交官、學者、記者在美國旅行都不受限制,但中國卻嚴格限制美國人進入圖博和其他地區。

而對於 10 月 13 日聯合國投票讓中國進入聯合人權理事會,蓬佩奧說:「這是暴君的勝利,也是聯合國的尷尬。川普政府於 2018 年讓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原因就是規則允許世界上侵犯人權最嚴重的國家可以透過選舉進入人權理事會。我們離開那裡是對的。

參考來源:
2020/10/16 Radio Free Asia Dialogue Between the Dalai Lama and China a ‘Major Challenge’: Interview
2020/10/14 Radio Free Asia US State Department Names Special Coordinator for Tibetan Issues
2020/10/14 Al Jazeera US appoints Tibet coordinator amid tensions with China
2020/10/15 Bloomberg China Defends Tibet Labor Practices as U.S. Increases Scruti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