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澳人處境劣化 在參院聽證被要求公開譴責中共

澳中外交關係急速惡化,澳洲政界也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排華或疑華現象,這股風氣也可能吹到民間。  圖/謝時

隨著政治軍事及經濟上對中關係急遽惡化,澳洲政界也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排華或疑華現象。週三(10 月 14 日)有三名華裔澳人出席澳洲參議院的聽證會,被對中立場強硬的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提出一個問者不認為「困難」,但三名證人感覺很困難的問題。阿貝茨問道:「我是否能請三位證人在此簡短地告訴我,是否願意明確的譴責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

三名證人之一的姜雲(Yun Jiang,音譯)是澳洲國立大學「中國故事」部落格編輯,也是非營利組織「中國政策研究中心」(China Policy Centre)的主任,她對於被問到這個與聽證會主題(澳洲的華人移民社群)無關的問題時頗感錯愕。另一名證人奧斯蒙.邱(Osmond Chiu,音譯)則在聽證會後投書《雪梨晨驅報》,稱聲他在澳洲出生,卻單純因為自己的族裔背景就遭到國家忠誠的懷疑,因此他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中國在澳洲進行的滲透已引發各階層的反感
圖為澳洲墨爾本市中心的中國城牌樓。
圖/kimsphotogallery via Twenty20

另一名遭到同樣質問的是澳洲工黨的墨爾本副市長候選人鄒慧心(Wesa Chau)。她指稱這是「以族裔為誘餌的麥卡錫主義」,就像 1950 年代的美國。

姜雲還指出,這類對華裔人士提出的質疑,並不見於其他的族裔,可見這是一種不公平的態度,她認為華裔澳洲人應該跟其他的澳洲人受到同等的對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5 Mirage News(澳洲幻象新聞) Abetz questions Wesa Chau’s allegiance to Australia
2020/10/15 ABC(澳洲廣播公司) Chinese Australians say questions from Senator Eric Abetz about their loyalties are not asked of other communities
2020/10/14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I was born in Australia. Why do I need to renounce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