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塔斯馬尼亞泡泡浮現 僅限單程

澳洲綿羊農場和其他農場提供許多外國人,包括紐西蘭人,農業工作。  圖/Envato Elements

澳洲和紐西蘭之間早在今年春天疫情初起時就在研議跨越塔斯馬尼亞海的​兩國​「交通泡泡」,現在這個泡泡終於有望吹成。週四(9 月 29 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紐西蘭總統阿爾登(Jacinda Ardern)就此事達成共識,預計將在兩週後開始實行 —— 但這不是一個平衡的泡泡,至少暫時還不是。

紐澳雙方的協議內容大要為:自 10 月 16 日起,紐西蘭人可以造訪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和北領地,抵達這些地區的紐西蘭人無須接受 14 天的檢疫隔離。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宣布此事時表示,這是實現「跨塔斯馬尼亞泡泡」的第一階段,未來將會全面擴展,而不是始終限於紐西蘭與澳洲的一省一領地之間。

不過免除檢疫隔離也有條件,由紐西蘭前往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或北領地的旅客不能有過在武漢肺炎專責醫院住院的經歷

紐澳旅遊泡泡  圖/報呱製圖

麥考馬克指出,澳洲其他各州若是同意熱點定義(hotspot definition)的話,也有望加入旅行泡泡。所謂的熱點定義是指紐西蘭的一地區只要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少於 3 起,那麼該地區的旅客就可以前往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或北領地)。目前看起來,澳洲下一個可能接受這項安排而加入旅行泡泡的是南澳州。

而在另一方面,儘管麥考馬克宣稱阿爾登其實希望接受澳洲旅客,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卻表示,目前還不是接受澳洲訪客的時候,「因為我們想確保紐西蘭的安全」。此外她也提醒急於前往澳洲的紐西蘭人,即使他們到了澳洲不必接受隔離,返回紐西蘭時可能還是要隔離。

可能前往澳洲的紐西蘭人未見得是出於旅遊的目的。麥考馬克指出,將會有一些紐西蘭人到澳洲參與季節性的農業工作,例如採摘水果和剪羊毛等。他並且說,來澳洲工作的人會在田園裡「找到愛」。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2    ABC(澳洲廣播公司)    Australia opens borders between New Zealand and NSW, Northern Territory as coronavirus restrictions ease
2020/10/0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Australia-New Zealand travel bubble to partially open within two wee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