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法官暫時擋下川普的抖音及微信禁令

美國聯邦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  圖/Diego M. Radzinschi /NLJ

由於美國聯邦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先前要求美國司法部的律師告知是否願意延後實施針對抖音(TikTok)禁令,美國司法部於上週 25 日宣佈反對抖音所提出暫緩其 APP 從蘋果商店和 Google 應用商店下架的請求。原本禁令在 9 月 27 日(日)就會實施,但法官尼柯爾斯於 27 日當天召開聽證會並暫時擋下原本即將生效的抖音禁令。

前情提要:禁令在即!抖音交易案仍未明朗 交易事件簿一覽

美國總統川普以中國應用程式會威脅用戶個資安全及美國國家安全為由,下令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如果不把美國營運股份賣給美國公司就要下架產品,對此,字節跳動向聯邦法院申請上訴。此禁令如果生效,抖音 APP 將在蘋果和 Google 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還沒有抖音的人將無法下載,抖音的原有用戶將無法更新資料。此禁令可能影響的是在美國超過一億人的抖音用戶。

聯邦法院法官尼柯爾斯認為,儘管美國政府提出大量證據顯示中國對國安和資安構成威脅,但對於抖音 APP 構成威脅的證據,政府提出的資料證據「不夠充實」。類似的意見也出現在美國政府先前針對微信(WeChat)所發布的禁令後,用戶提告要求暫緩禁令時,聯邦法庭作出的裁決。尼柯爾斯認為,TikTok APP 主要用於分享影片、照片、藝術創作和新聞,不太可能涉入美國間諜法的範疇。他指出,川普禁令將對 TikTok 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侵蝕該應用程式的競爭力。

抖音和微信APP均被發現偷偷存取使用者資訊。
圖/報呱製圖

字節跳動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很高興法院認同我們的論點,而擋住了針對抖音的禁令。我們將持續為我們的社群和員工捍衛權利。同時,我們也會持續和政府溝通,持續上週總統初步允許的交易(指 TikTok Global)協商。」字節跳動的下一個挑戰是川普先前於另外一份行政命令中指示,若抖音未在 2020 年 11 月 12 日之前賣給美國公司,則將面臨全面下架、禁止在美使用的處分。法官尼柯爾斯拒絕將第二份抖音禁令混為一談。

這是第二次法院對川普政府抵制中國企業應用程式下的禁令所做的駁回。川普先前同時對抖音和微信下了禁令,但微信用戶集體向聯邦法院上訴後,於本月 19 日在法庭上暫時贏得勝利。《彭博社》認為這些禁令是川普在大選逼近之時對北京採取的越趨強硬態度之一。美國政府目前繼續針對微信禁令向聯邦法院上訴,法官將於 10 月 15 日再次召開聽證會聽取雙方攻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8 Bloomberg Trump Ban on TikTok Is Temporarily Blocked by Federal Judge
2020/09/29 The Guardian Trump’s bid to ban TikTok and WeChat: where are we n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