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臨時總統控阿根廷干預選舉 阿根廷:請專心在你的自由透明選舉

玻利維亞警方強制隔開兩批不同支持者。  圖/AS/COA

玻利維亞歷經 2019 年的政治動盪、總統下台之後,2020 年 10 月 18 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然而,玻利維亞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在聯合國線上會議指責鄰國阿根廷對玻利維亞政治進行系統性、虐待性騷擾,並支持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暴力統治。阿根廷外交部表示遺憾,並呼籲已退出總統大選的艾尼茲集中精力在確保自由和透明的選舉上。

前情提要:失去民心四面楚歌玻利維亞總統辭職下台| pourquoi 報呱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在 2019 年 10 月總統大選中引發連任爭議進而導致強烈抗爭,最後莫拉萊斯辭職流亡阿根廷緩解選後的暴力抗爭。近期玻利維亞臨時政府指控人在阿根廷的前總統一再干預 2020 年 10 月的選舉。玻利維亞外交部長朗加里卡(Karen Longaric)表示,即便已經跟聯合國和美洲國家組織正式投訴了,但政府仍無力阻止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對玻利維亞的干預。而阿根廷國家公共工程部副部長 Edgardo Depetri 跟莫拉萊斯會面後,表示將會幫助住在阿根廷的 35 萬玻利維亞人投票,以確保莫拉萊斯的社會主義運動黨(MAS)可以在總統和國會選舉中獲勝。

社會主義運動黨目前是國會的多數黨,它推出的候選人是前經濟部長阿爾斯(Luis Arce),他在莫拉萊斯政府期間主導國有化政策。其他候選人有 2019 年選舉跟莫拉萊斯對陣的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以及抗議莫拉萊斯的領袖卡馬丘(Luis Fernando Camacho)。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
在 2019 年 10 月總統大選中引發連任爭議進而導致強烈抗爭,最後莫拉萊斯辭職流亡阿根廷
圖/Fiona Edwards – #BlackLivesMatter @Fio_edwards

玻利維亞的政治意識形態路線主要由族群、區域、社會經濟劃分,此外還有莫拉萊斯主政期間受迫害者以及既得利益者之分。而現在的臨時政府也被指控正在破壞玻利維亞的民主體制、司法機構。因此,玻利維亞這場選舉不只是自己國內的政治價值、體制分歧之爭,也是拉丁美洲左派右派的意識形態之爭。玻利維亞大學社會學教授 MaríaTeresa Zegada 說:「社會主義運動黨如果獲勝可能會開啟前總統(莫拉萊斯)重返玻利維亞,以及其政治復興之路」。

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其他 27 名國會議員致信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達對玻利維亞情勢的關切,邀請駐華盛頓的美洲國家組織監督玻利維亞的選舉。

無論玻利維亞的政治發生什麼情況,在疫情大流行和社會封鎖措施實施期間,任何改善貧窮的政策都無法實現,玻利維亞人甚至還得面對更嚴峻的經濟狀況。木匠兼工會領袖 Héctor Delgado 說:「我們對選舉並不感到興奮。我們有興趣的是經濟振興政策。」

然而近日國際信用評比機構穆迪(Moody’s)宣布將玻利維亞的信用評比下調,原因是疫情導致石油天然氣需求下降,使得玻利維亞的外匯收入下降,儘管玻利維亞經濟遭遇自 1980 年代以來的首次衰退,但其債務結構良好,前景穩定。不過穆迪表示:「鑑於玻利維亞薄弱的政治和治理體制,高度兩極分化的社會以及脆弱的社會結構,即使在 10 月大選之後,政治動盪和政策不確定性的期間也會延長。」

參考來源:
2020/09/26 Associated Press He’s not running, but Morales looms large in Bolivia vote
2020/09/27 Financial Times Argentina accused of helping Evo Morales in Bolivia’s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