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紐約圖博裔美籍警察替中國情蒐監控圖博社群

出生於圖博的紐約市警察局(NYPD)員警昂旺  圖/Baimadajie Angwang/Facebook

美國聯邦檢察官 2020 年 9 月 21 日表示,現年 33 歲出生於圖博(中國政府稱西藏或藏族)的紐約市警察局(NYPD)員警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最晚從 2014 年就開始擔任中國的間諜,昂旺會向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官員報告中國人在紐約的動向,也蒐集圖博社群內部的各種情報。昂旺拒絕認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指中國駐紐約領事館是個「中國間諜窩」。中國駐紐約領事館指美方造謠。

昂旺被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利用紐約警察局警察的身份在紐約監視圖博人,以及電匯欺詐、做出虛假陳述和妨礙調查的行為被起訴。昂旺則拒絕認罪,他的律師 John Carman 拒絕置評。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在美國的工作人員一直是依據國際法和美國當地法律履行職責的。

昂旺出生在中國西藏自治區,17 歲時到美國定居在北卡羅來納州就讀大學。昂旺最早是以文化交流簽證赴美,後來簽證逾期,當時昂旺聲稱自己是在中國入獄遭受迫害的圖博人,因此獲得美國政治庇護。然而,根據檢察官在法庭的文件,昂旺的父母都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母親是退休的政府官員,父親也退休於中國人民解放軍,他的兄弟則是解放軍預備役軍人。

可說是「背叛族人」的昂旺不僅是美國警察的一員,更曾經服役於美國海軍陸戰隊。
若是遭到判刑,如同也是背叛當初收留他們一家的美國。
圖/MartinWheeler via Twenty20

另外,根據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記錄,昂旺在 2009 年到 2014 年於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晉升到上士。他在美軍中曾獲得幾枚獎牌,並於 2013 年至 2014 年被派往阿富汗。退伍後昂旺於 2016 年加入紐約市警察局,主要在皇后區灣邊(Bayside)的第 111 區負責社區事務,建立紐約警察局與當地社區之間的關係。這個區域是亞洲人口眾多且相對富裕的地區。

昂旺在紐約中國領事館的聯絡窗口包括共產黨統一戰線部門的西藏處官員,這個部門負責監視海外華人社區,在社群間帶風向,並向北京提供情報。根據錄音,昂旺曾對窗口說,他希望為中國人帶來榮耀,並提升中國的軟實力,並表示想要在紐約市警察局向上爬,協助中國並榮耀中國。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014 年報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公開讚揚昂旺向中國地震災民捐款,當時昂旺對《人民日報》說:「儘管我在國外,但我不會忘記自己的根。我也是中國人,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

圖博流亡議會(Tibet’s parliament-in-exile)議員多杰才丹(Dorjee Tseten)表示,昂旺被捕事件在許多圖博人中引起擔憂,因為不知道中國政府多年來為了監視和干預海外圖博社群還有哪些眼線。多杰才丹說:「這尤其令人震驚,因為被捉拿的間諜是紐約警察局的一名警察,且還曾在美國軍隊中服役,這對於試圖要獲得社群信任是非常老練縝密的。昂旺也會試著讓人們遠離政治活動。」

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 Tashi Choephel 說:「他(昂旺)對我們撒謊,他告訴我們他叫 Ngawang(昂旺的名字是 Angwang)。他會試圖說服我們不要進行這類政治活動,就可以得到中國富商的捐款,來引誘我們。」

參考來源:
2020/09/22 Reuters U.S. charges New York City police officer with acting as illegal agent of China
2020/09/27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NYPD Officer Accused of Spying for China Puzzled City’s Tibetan Group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