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貿易戰:中國對澳洲葡萄酒進行反傾銷調查

2019年最棒的10款澳洲葡萄酒  圖/London Wine Competition

中國先前透過發起貿易調查引發大麥價格暴跌,導致澳洲相關產業的股價大跌。現在故技重施,欲對澳洲葡萄酒徵收進口關稅。中國商務部 2020 年 8 月 18 日宣布,對澳洲進口的葡萄酒進行反傾銷調查,並決定在 12 個月內會採取行動。澳洲對中國此番說法表示困惑與失望。

中國是澳洲葡萄酒出口的最大市場,佔澳洲出口的 37%,價值 12 億澳幣。但中國國內也有生產葡萄酒,並一直在尋求突破。中國商務部的調查就是在中國葡萄酒工業協會抱怨澳洲涉嫌傾銷之後引發的。中國對澳洲反傾銷調查消息一出,富邑葡萄酒集團(TWE,Treasury Wine Estates)的股價下跌近 20%,澳洲佳釀(McGuigan Wines)、Tempus Two、Nepenthe 等品牌的母公司澳洲釀酒股價也下跌近 8%。行內觀察家表示,這對澳洲的葡萄酒產業來說是又一次打擊,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對中國出口已經減少,使得預估年收就已經會短少 5% 了,因此反傾銷調查是雪上加霜。行銷研究機構 IBISWorld 的分析師 Matthew Reeves 說:「這個(反傾銷)調查對澳洲葡萄酒生產商構成了真正的威脅,澳洲葡萄酒生產商的總出口收入中有三分之一是來自中國買家。」

中國是澳洲葡萄酒出口的最大市場,佔澳洲出口的 37%,價值 12 億澳幣。

不過,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澳洲的優質葡萄酒是得到中國消費者認可的,這些消費者讓中國成為了我們最大的出口市場。李特普魯德說:「我將致力於與澳洲葡萄酒業合作,以確保提供所有必要的訊息,以反駁任何澳洲葡萄酒傾銷的說法。」對於中國指控澳洲以低價傾銷 2 升以下的酒,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進一步說:「我們將竭力為之辯護,如果需要,我們將在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完整的訴訟程序。在 37 個經濟合作組織國家中,只有紐西蘭對農民的補貼少於澳洲。我們不補貼農民,他們是靠自己的雙手打拼的。」

中國外交部則辯稱,反傾銷調查是因 7 月份收到中國葡萄酒業的投訴之後,將以合法、公正的方式進行調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要建立良好和穩定的關係符合兩國的利益,但這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澳洲工黨農業發言人費茲吉本(Joel Fitzgibbon)也異口同聲指責澳洲執政黨得為兩國關係惡化負責,他說:「(澳洲)政府已經呼籲進行全球武漢肺炎調查,從而對中國造成了不必要的冒犯。(中國)是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也是我們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很生氣,將要懲罰我們。」

自澳洲呼籲進行全球武漢肺炎調查以來,中國即不斷透過經濟施壓的方式威嚇澳洲。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 4 月曾威脅說:「如果心情不好了,中國消費者可能會問:『為什麼還要喝澳洲葡萄酒?吃澳洲牛肉?』」5 月中國就對澳洲大麥進口徵收約 80% 的關稅,以及禁止 4 個澳洲屠宰場出口牛肉到中國。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亞洲研究所資深講師 Delia Lin 說:「這是一種欺負。但中國並不認為這是欺負,他們會說這是表現實力的一種方式。」

前情提要:
澳農民:政治歸政治、貿易歸貿易 專家:中國就是會綁一起

參考來源:
2020/08/18 The Guardian China opens door to tariffs on Australian wine imports as trade tensions spiral
2020/08/19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farmers call on Coalition to ‘nurture’ trade ties with China
2020/08/23 Sydney Morning Herald We’ll vigorously defend’: Australia ready to fight China over wine dispu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