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遵守防疫規定 委內瑞拉違規者遭體罰與曬太陽

在 Coche 市場駐點的檢疫站  圖/Erika Farías Peña

儘管武漢肺炎確診力不斷地在增加,成千上萬委內瑞拉民眾仍湧進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露天市集,沒人在意防疫隔離規定。對於龐大的違規民眾,人權團體表示,政府的維安部隊正在路邊以體罰和曬太陽,甚至是毆打的方式懲罰買食物沒用正確方式排隊和違反宵禁者。此外,由於商家資金短缺導致商家不願再出售食物,使得委內瑞拉首都有許多人正在挨餓。

儘管人們戴著大多數口罩,但是在露天市集裡面卻沒有人在在意社交距離。委內瑞拉社會防疫觀念不佳,再加上越來越多人對於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的防疫措施越來越不滿,尤其是為則阻止日益增加的確診病例而讓原本就破敗的公衛系統超負荷工作。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的健康顧問 Jose Manuel Olivares 表示,由於缺乏社會疏導,Coche 市場是一個高傳染的潛在熱點。到目前為止,委內瑞拉政府確認超過 2 萬名病例,以及超過 170 人死亡。但反對派和國際組織警告說,檢測不足。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圖/Nicolás Maduro

總統馬杜洛在 3 月就下令採取嚴厲封鎖措施,但基本民生必需品短缺使得許多商人返回批發市場謀生。國營的 Coche 批發市場每天包括零售商和消費者在內的大約 10,000 人進入,農產品在這裡被轉運到該市的超市,市場管理者 Walter Rivera 說:「卡拉卡斯就靠這個市場。每月在這裡售出約 17,000 噸商品。」而在 Coche 市場賣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的 Moises Rojas 說:「如果你不每天外出(工作)就不用吃飯了。」一些在市場上拉著麻袋,推著手推車的商人說,他們擔心被感染,但他們更擔心政府會阻止他們工作。

人權團體說,委內瑞拉維安部隊在對一些違反防疫措施的人進行體罰,罰人坐在太陽下甚至毆打。民眾 Roberto Vargas 脫下口罩擦著汗水表示,維安部隊要數十人在路邊待坐 50 分鐘。他說:「這太瘋狂了!」此外,在推特上也有人發布影片,維安部隊士兵要違規者做伏地挺身,同時說「我不應該在街上」此外,也有其他影片是有違規者遭士兵以棒球棒打腿。民眾 Provea 說,在某些情況下,維安部隊將暴力作為一種紀律。檢察官說 Tarek Saab 說,肇事者已被確認並被指控毆打。

參考來源:
2020/08/08 Reuters Venezuelans breaking coronavirus rules punished under the sun
2020/08/08 Al Jazeera Venezuela: Punishment for breaking lockdown rules
2020/08/05 Al Jazeera Venezuela market at centre of Caracas COVID-19 outbrea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