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及早回應疫情 英國前首相在聽證會上致歉

英國前首相強生如今要面對武漢肺炎期間種種的施政不利在聽證會上接受調查和訊問。  圖/擷取自BBC Politics - UK Covid-19 Inquiry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 6 日出席一場為期 2 天的聽證會,目的是為了釐清英國政府在 2020 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有無失職。強生在聽證會上先是以向所有武漢肺炎的受害者致歉做為開場,旁聽席上則有民眾高舉「死人聽不到你的抱歉」等標語表達不滿。

在疫情爆發期間,總計有超過 23 萬英國人病逝,面對強烈不滿的民意,強生在 2021 年同意透過公開調查檢視疫情期間的政府決策。這項調查由退休法官哈勒特(Heather Hallett)主持,預計會以 3 年的時間完成,並且自 2024 年起陸續公佈調查成果。

第一天長達 5 小時以上的聽證會是由律師凱斯(Hugo Keith KC)負責提問,強生在答覆時承認低估了疫情的傳播速度跟嚴重性,當時內閣成員的集體看法也不認為疫情會往最壞的情境發展,再加上預測模型在新病毒的變數下失準,以致未能及早採取封城措施,強生也辯護說道,雖然政府面對新病毒來襲時應該更加謹慎,彼時的決策邏輯也顯得前後不一,但是這已經是當時時空環境下所能做出的最佳解,而且一旦做出決定後,英國政府的立即反應並沒有怠惰之虞。

英國、武漢肺炎(圖/Gerry Lynch/CC BY-SA 4.0)
英國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期間宣導民眾盡量待在家裡,並保持適當距離
(圖/Gerry Lynch/CC BY-SA 4.0)

詰問時的另一爭點,聚焦在強生並未依照哈勒特先前的指示,交出手機中於 2020 上半年所記錄的 5 千多則簡訊內容。強生表示自己並未刪除這些訊息,也已經盡力要把相關佐證攤在陽光下,但是卻因為技術問題而無法回復舊資料。話雖如此,但是從強生的答詢加以推敲,這些「在極度焦慮下」往來的簡訊內容疑似有許多不堪入目的詞彙,甚至不排除帶有性別歧視的言論。

從統計資料來看,英國在 2020 年明顯經歷了 2 波疫情衝擊,其中第一波(2020 年 3 月至 2020 年 9 月)的死亡人數低於 6 萬,第二波(2020 年 10 月至 2021 年 4 月)的死亡人數反倒逼近 10 萬,這將使強生內閣「反應不及」的說詞很難站得住腳,也會讓人質疑強生內閣是否為了營造 2020 年聖誕假期一如平常的光景,結果反而做出將英國民眾推入死亡深淵的錯誤決策。

新聞來源:
2023/12/06 France24 Former British PM Johnson admits mistakes but defends his record at Covid probe
2023/12/06 BBC Covid inquiry: Eight uncomfortable questions facing Boris Johnson
2023/12/07 BBC I should have twigged Covid threat earlier, admits Boris Johns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