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住壓力 加拿大總理拒絕以孟晚舟換回兩公民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圖/Justin Tang/The Canadian Press via AP

包括前內閣部長們和外交官在內的 19 名加拿大政治人物寫信給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呼籲加拿大政府停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並認為這樣做可以增加中國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的機率。而無獨有偶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2020 年 6 月 24 日也暗示,放了孟晚舟會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但是杜魯道 25 日拒絕這樣的呼籲與暗示,認為如果這樣做的話會樹立壞榜樣並且傷害加拿大。

這 19 名加拿大政治人物組成的遊說團體在寫給杜魯道的信中說:「這兩名 Michael(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被帶走,是(中國)對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直接報復。我們認為這兩名 Michael 會一直留在中國的監獄裡,一直到孟晚舟可以返回中國。有人有衝突時,不能屈服於欺凌或勒索……抵抗中國的壓力並不能保證(中國)將來不會再持續(施壓)。」其中一名被中國拘留者的妻子 23 日敦促加拿大司法部長考慮介入此案,他認為丈夫的處境日益嚴峻。此外,杜魯道也面臨不少要求對中國強硬的呼籲,包括對中國官員的制裁。

(左起)加拿大商人史佩弗 Michael Spavor、孟晚舟和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 Michael Kovrig。

中國政府則稱孟晚舟案件是嚴重的政治事件,並呼籲立即釋放孟晚舟。雖然中國政府表示孟晚舟案跟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拘留無關,但是 24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政府有看到康明凱家屬徵求法律意見的報導,而且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隨時停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他說:「這些選擇是在法治範圍內的,可以為解決這兩個加拿大人的處境闢出一些(談判)空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已經回絕中國一再呼籲加拿大政府干預司法的建議,他說:「隨機逮捕加拿大人並沒有讓你(中國)對加拿大政府產生影響。我們不允許政治壓力或任意逮捕加拿大公民來影響我們司法系統的運作。我尊重這些人(中國人),但他們錯了。(這樣做)會危及每年在海外生活和旅行的數百萬加拿大人。我們對中國的所作所為表示遺憾,並將持續保持堅定(的態度)。讓北京認為,透過逮捕加拿大人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這絕對是無法接受的。

參考來源:
2020/06/26 Reuter Canada’s Trudeau rejects call to swap Huawei executive for detainees in China
2020/06/25 BBC Meng Wanzhou: Trudeau rejects calls to release top Huawei executive
2020/06/25 VOA Canada’s Trudeau Rejects Pressure to Release Chinese Execut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