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香港自治法》下重手​ 可連帶制裁金融機構

圖/中央社/報呱製圖

週四(6 月 25 日)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規定對支持中國限制香港自治的個人或企業可以進行制裁,並首度規定可以對與此等人員交易的國際銀行進行連帶制裁。

對於銀行的連帶制裁會切斷被制裁銀行與美國銀行業的往來,也會限制此等銀行的美元使用,可謂是非常嚴厲的制裁手段。

《香港自治法》在參議院是透過「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也就是在無人提出異議的情況下不經表決逕行通過,這顯示參議院對此法案跨黨派的高度支持。不過《香港自治法》還要經過眾議院通過才能送交白宮,由川普總統簽署生效。

(左起)美國參議員霍利、杜美、范霍倫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表示,該法案在上週就差點通過了,但因為共和黨籍參議員克芮麥(Kevin Cramer)的意見而受阻。據稱克芮麥是受白宮之託為了「修正技術問題」而提出異議,實際內情如何則不得而知。

參議院還通過共和黨籍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案的一項決議,就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對中國提出譴責。

前情提要:美國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修正案

路透社在香港就《國安法》所做的民調顯示,非常反對的人佔了 49%,非常贊成的人佔 27%,有點反對和有點贊成的人各佔 7%,一半一半的人佔 6%,​不知道/難說的人佔 3%。反對《國安法》的比例不如預期,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表示,這有可能是因為北京態度愈趨強硬,造成香港人心理壓力(因而語帶保留)所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6 Reuters(路透社) Support dips for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s as national security law looms – poll
2020/06/25 C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Senate backs bill to punish China over Hong Ko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