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為專制政權中國喉舌 美國之音正副台長下台

「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左)與副台長菅原(右)15日雙雙宣布辭職。  圖/VOA

白宮曾發表聲明指控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A)使用美國納稅人的錢為專制政權說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將美國之音列入採訪黑名單之中。由於屢次遭點名為中國喉舌,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與副台長珊迪.菅原(Sandra Sugawara)2020 年 6 月 15 日雙雙宣布辭職。

美國聯邦參議院 4 日剛通過保守派電影製作人派克(Michael Pack)出任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新任執行長,而美國之音隸屬 USAGM,因此將會由派克指派新的正副台長。

美國之音是美國最大的國際新聞媒體廣播組織,由美國政府資助但在編制上獨立於聯邦機構。它成立於 1942 年,最初成立的宗旨是以新聞報導的方式對抗德國納粹的宣傳,二戰後的冷戰時期則改成對抗蘇聯的宣傳為主。

但是美國總統川普及其幕僚、支持者一直以來懷疑的態度看待美國之音,認為美國之音經常挫敗美國政府的政策,尤其是在武漢肺炎疫情之時曾以中國官方發布的數據評論美國疫情的失控。主管社群媒體的白宮副幕僚長史卡維諾(Dan Scavino)曾在 4 月 9 日在推特上說:「美國納稅人透過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在替中國大外宣買單,恥辱!」

而在美國之音刊出美聯社報導中國武漢解封新聞的隔天,白宮發表聲明指控美國之音使用納稅人的錢為專制政權說話。川普也表示美國之音的報導令人作嘔,並認為美國之音在武漢肺炎期間替中國做宣傳。川普說:「美國之音表現糟糕。他們不是美國之音。他們反著美國聲音。」

美國白宮罕見重批國會資助的美國之音,宣稱這個廣播機構浪費納稅人的錢為中國宣傳。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之音總部。
圖/Rhododendrites (CC BY-SA 4.0)

而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Knight First Amendment Institute)依「資訊自由法」(FOIA)向法院提出申請公布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內部文件顯示,美國之音被認為為外國(中國)宣傳因而在 4 月 30 日已被列為採訪黑名單。當時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表示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是公共事務部門,只因白宮推文的指責就封殺美國之音的記者,他說:「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文件可能會新聞媒體產生寒蟬效應。美國之音是一家由聯邦政府資助的獨立新聞機構,捍拒指控,呼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立即撤回決定。」

紐約州民主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說:「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美國之音已變成是總統及其盟友的目標,大概是因為美國之音一直都有遵守法律要求,即它必須是獨立的新聞來源,而不是政府的宣傳渠道。」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派克和前川普策士巴農(Stephen K. Bannon)兩人是盟友。

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與副台長菅原辭職後,在信件中告訴員工:「派克(美國國際媒體署新任執行長,美國之音的上級機構)接管美國之音和其他美國政府媒體組織後。關於你、你的熱情、你的使命或你的誠信,一切都不會改變。」

參考來源:
2020/06/14 VOA CDC Media Guidance Blacklists VOA Interview Requests
2020/06/15 The New York Times V.O.A. Directors Resign After Bannon Ally Takes Charge of U.S. Media Agency
2020/06/15 VOA Top 2 VOA Managers Resign as New CEO Takes Helm
2020/06/15 Fox13 Voice of America director, deputy resign amid Trump cl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