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盼加入旅遊泡泡挽救經濟

大洋洲的庫克群島。  圖/stacey.haycraft via Twenty20

在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期間,太平洋地區受創相對輕微,這一方面是因為太平洋島國地勢偏遠,另一方面則是嚴格鎖國的成效。

然而太平洋島國幾乎無一例外的仰賴觀光,比起其他國家更難承受長期鎖國斷航的衝擊。鎖國斷航迫使斐濟航空裁員 775 人,超過該公司僱員總的一半,萬那杜的旅遊業失業率更高達 70%,近來的一份報也顯示庫克群島的商業預期收益減少了 90%。而隨著紐西蘭宣布「無病毒」並終止相關防疫措施,紐西蘭和澳洲之間的「旅遊泡泡」計劃似乎也即將成真,太平洋島國紛紛要求加入這個跨塔斯馬尼亞海的小圈圈。

斐濟經濟部長卡亞姆(Aiyaz Sayed Khaiyum)早在 5 月就公開呼籲在解除旅遊禁令之後建立一個包括澳洲、紐西蘭、斐濟在內的旅遊泡泡。他說這樣的安排比提供經濟援助更有效,「我們要加入那個泡泡」。庫克群島的一家私人企業也對紐西蘭公開喊話:「再這樣下去,我們遲早要向你們求援⋯⋯與其獲得紐西蘭的金援,不如靠旅遊業賺取紐幣。」

紐澳旅遊泡泡
圖/報呱製圖

然而這個問題最初被提起的時候,紐西蘭方面抱著遲疑態度。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表示擔心旅遊往還會對太平洋島民構成威脅。確實,太平洋島國都不富裕,公衛基礎設施普遍缺乏,若病毒隨著遊客進入各個島國,將對太平洋島嶼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整體而言,太平洋地區正在重啟航線,但多半是為了接回滯外公民,或者原本往來密切的社群恢復往來。比較特殊的例子是法屬波里尼西亞即將於 7 月 15 日恢復與法國的航班,屆時來自歐洲、美國和新喀列多尼亞的旅客將可入境法屬波里尼西亞,不過旅客在啟程前後日境後都必須接受檢疫,符合相關規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8 The 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鋒報) Covid 19 coronavirus: Should the Pacific be included in New Zealand’s travel bubble?
https://www.nzherald.co.nz/business/news/article.cfm?c_id=3&objectid=12338023

2020/06/11 The 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鋒報) Cook Islands to open border to some Kiwis as pressure mounts for Pacific travel bubble
https://www.nzherald.co.nz/nz/news/article.cfm?c_id=1&objectid=1233905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