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要求Google和臉書支付新聞費用

Google 和 Facebook 廣告雙雙創下超量營收,但對於廣告管控卻日增,不只澳洲,許多全球企業都有類似困擾。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2020 年 4 月 20 日表示,澳洲政府將要求 Google 和臉書跟澳洲當地媒體分享廣告收入。澳洲媒體抱怨 Google 和臉書等科技巨頭對廣告進行緊縮管控,導致仰賴廣告維生的媒體收入大受打擊,而此強制政策也是政府與 Google 和臉書在自律規範談判上未能有進展所採取的措施,澳洲將成為首個要求數位平台為使用內容付費的國家。

澳洲的網路廣告市場每年價值近 90 億澳幣(57 億美元),從 2005 年以來成長了 8 倍之多。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2019 年 6 月發布的數位平台報告顯示,在澳洲每 100 澳幣(64 美元)的網路廣告支出(不包括分類廣告)有將近三分之一流向了 Google 和臉書。

對此,澳洲政府承諾要解決數位巨頭與傳統媒體之間「權力不平衡」的問題。不僅澳洲,全世界的監管機構一直在試圖要科技巨頭鬆綁對廣告、搜索引擎、新聞、數據和選舉等一切事物的控制範圍。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表示,科技巨頭與傳統媒體平台之間的自律規範談判僅取得有限的進展,因此,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將在 7 月底前公佈規範草案。

澳洲政府承諾要解決數位巨頭與傳統媒體之間「權力不平衡」的問題,是否能成功呢?
圖/報呱製圖

佛萊登柏格進一步表示,看到法國和西班牙的努力失敗之後,澳洲政府強烈意識到要強迫這些公司為新聞內容付費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他說,支付模式可以是基於製作新聞內容的成本,或者基於使用新聞內容對數位平台所產生的附加價值。佛萊登柏格說:「我們了解我們面臨的挑戰,這是一座要爬的大山。我們正在與這些大公司打交道,但也有很多危險,因此我們要為這場戰鬥做好準備。」

臉書澳洲與紐西蘭總經理 Will Easton 表示:「我們對澳洲政府的宣布感到失望,特別是因為我們正在努力完成他們商定的最後期限。我們已經在本地投資了數百萬美元,透過內容安排、合作夥伴關係和對產業的培訓來支持澳洲的媒體。」Google 發言人則說:「我們一直在尋求與產業、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和政府進行具建設性的合作,並制定行為準則,我們將繼續按照政府制定的修訂程序走。」

參考來源:
2020/04/20 Bloomberg Facebook, Google to Be Forced to Pay for News in Australia
2020/04/20 Aljazeera ’Prepared for this fight’: Australia goes after Facebook, Google
2020/04/20 ABC News Australia to make Google and Facebook pay for news cont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