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行情看漲 完售130億美元公債

澳洲雪梨  圖/Barefoot_Traveller via Twenty20

為了因應疫情,澳洲政府於 3 月底宣布了金額高達 2,139 億美元的經濟救助方案,並於本週三(4/15)舉行政府債券拍賣會以籌措資金,結果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人出手。主掌債券發行拍賣的澳洲財務管理署接到的下單金額高達 260 億美元,遠遠超出澳洲政府眼前所需,最後以史無前例的 130 億美元債券發行量完成交易。

澳洲廣播公司在新聞中指出,這不僅是澳洲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債券交易,也顯示出世界各地投資人對澳洲抱持相當的信心,否則不會如此大量買進。但究竟是誰對澳洲這麼有信心,由於財務管理署並未公佈買家詳情,外界不得而知,不過專精定利投資的昆士蘭投資公司(Queensland Investment Corporation)對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可能有好幾個主權基金及他國央行參與競標,此外當然還有各家國際投資銀行。

昆士蘭投資公司的統計顯示,這次澳洲政府債券的購買人有 68.1% 來自澳洲本土,有高達 31.9% 來自境外。按照國別/地域來看,澳洲境外的投資比例為:
日本除外的亞洲地區:17.6%
歐洲:1.9%
日本:0.2%
北美:5.1%
英國:7.0%
其他:0%

圖/billbeckham0 via Twenty20

這次澳洲發行的是 4.5 年期利率 0.47% 的政府債券,看來是個很糟糕的金融商品,但考慮到眼前簡直如坐雲霄飛車般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再加上各國降息甚至已有負值出現,任何高於 0% 的利息如今都算是不錯了。此外,過去 10 年之間,澳洲人口呈現正增長,澳洲的出口及對澳洲原物料的需求也都看漲,再加上消費者支出和政府支出都在成長,所有因素迭加起來,就讓澳洲的政府債券看來頗有潛力。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拍賣會後表示,「我們順利在市場上籌得資金。澳洲債券頗受好評。」他並且說,「這應該能讓澳洲人感覺安全而有信心。」

*其他澳洲要聞:澳洲聯邦政府宣布將補助澳洲航空及維珍澳洲航空 1.6 億美元,以維持每週超過 200 個國內航班。不過這不表示澳洲解除旅遊禁令。這些航班主要是為了在澳洲各州之間運送醫療物資、藥物和醫療人員,並維持關鍵勞動力的流動。雖然澳洲人還是不能搭機旅行,但此舉將嘉惠早先從國外返回澳洲但滯留他地的人,他們將可以搭乘國內航線班機返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7    ABC(澳洲廣播公司) Virgin and Qantas are boosting their domestic flights, here’s what it means for you
2020/04/17    ABC(澳洲廣播公司) Record-breaking government bond auction proves the world is ‘bullish’ on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