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端出經濟刺激方案與社會福利穩定社會

紐西蘭鈔票  圖/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

紐西蘭中央銀行 2020 年 3 月 23 日表示,將在未來 12 個月內在市場上購買 300 億紐元(170 億美元)的政府債券,試圖穩住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而澳洲繼第一波 176 億澳幣(106 億美元)經濟刺激方案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再宣布第二階段的 660 億澳幣(396 億美元)的經濟方案,並呼籲人們取消所有不必要的旅行,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保護澳洲。澳洲央行也宣布購買三年期債券,目標利率定為 0.25%。

紐西蘭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宣布將透過拍賣程序,每週購買 7.5 億紐元的各種期限債券。此計劃將於本週開始,購買金額為 5 億紐元。紐西蘭澳盛銀行(ANZ)利率策略師 David Croy 說:「這一方案非常龐大。量化寬鬆政策將有助於支持經濟,並緩解已經失靈的市場。這一方案將對債券市場產生直接而重大的影響。」紐西蘭央行宣布消息後,紐西蘭債券收益率暴跌。10 年期國債收益率暴跌 52 個基點(0.52%),至 0.95%。而稍早,紐西蘭儲備銀行也將利率下調至 0.25%。紐西蘭政府也推出 121 億紐元的振興經濟方案。

澳洲鈔票
圖/JosiEpic via Twenty20

至於澳洲,第一輪與第二輪經濟刺激方案加上澳洲聯邦儲備銀行的措施,澳洲應對疫情所造成經濟蕭條總計投入約 1890 億澳幣(1138 億美元),相當於澳洲國內生產總值的 9.7%。在援助企業方面,營業額(或週轉金)低於 5,000 萬澳幣的非營利組織和小型企業將獲得最高 10 萬澳幣的免稅現金交易,但對於符合條件的公司,最低支付稅額為 2 萬澳幣。預計會有 69 萬家企業和數萬個非營利組織受益,進而影響 780 萬人的就業。此外,澳洲政府也提供為期 3 年最高 25 萬澳幣的借貸擔保。

在個人方面,第一筆經濟刺激方案中的福利金 750 澳幣於 3 月 31 日支付,第二筆同樣 750 澳幣將於 7 月 13 日發放,約有 500 萬人受惠,而對於失業正在找工作者,澳洲政府將每雙週額外再發放 550 澳幣。此外,針對防疫總理莫里森呼籲:「有越多澳洲人協助一起抗疫保護生命和經濟,澳洲就會越強大。在防疫隔離方面,我們需要你盡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是一個簡單的請求,我們需要你。」    

參考來源:
2020/03/22 ABC Government’s $66 billion coronavirus stimulus package seeks to keep businesses afloat and workers employed
2020/03/23 Bloomberg New Zealand Turns to Quantitative Easing to Support Econom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