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東南部各地暴雨 恐會從火災變成洪災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人都為這場傾盆大雨歡呼。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的暴雨使該省的野火減少了三分之一,從 60 多次減少到 42 次,其中 17 場尚未受到控制。但是澳洲氣象局 2020 年 2 月 7 日針對新南威爾斯省各地也發布了多次惡劣天氣警告和洪水預警,而在野火附近沒有植被的地區可能發生山崩。澳洲東海岸的部分地區現在正面臨著洪水的新威脅。雪梨也創下 15 個月來降雨最多的一天,許多澳洲人為這場傾盆大雨歡呼。

對於暴雨,雪梨市長摩爾(Clover Moore)推文說:「今天早上醒來,看到急需的雨,真是太好了!」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局長費茲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7 日表示,過去幾個月炎熱、乾燥和多風的天氣現在發生了急劇的變化,他說:「這對於新南威爾斯省整個新南威爾斯省人民所受到的火災威脅大有幫助。顯然的我們也不希望看到洪水造成大範圍的破壞,但這對酷熱乾燥天氣及無情的滅火戰役來說無疑是個可喜的變化。」

惡劣的降雨天氣在 5 日襲擊昆士蘭州省東南部,然後向南移動去鄰近的新南威爾斯省。澳洲政府已經發布關於新南威爾斯省長達 1,000 公里區域的惡劣天氣警告,包括狂風、暴雨和潮汐異常的預報。新南威爾斯省的度假小鎮拜倫灣(Byron Bay)降雨超過 280 毫米,當地人表示 6 日晚上暴雨比 2017 年的颶風還嚴重。救難人員表示,自 5 日以來,在新南威爾斯省和昆士蘭省已有近 1,000 通求助電話。

而氣象局 7 日表示,雪梨可能會出現自 2018 年以來最大的降雨量。不過這些強降雨伴隨著野火灰燼和淤泥會造成水源污染,新南威爾斯水務局(WaterNSW)以加強監控瓦拉甘巴大壩(Warragamba Dam)的水質,這個水庫的水是來自大雪梨地區 80% 未經處理的水,水務局也已在 1 月時已加裝 2 個汚濁防止膜(silt curtain)。此外,暴雨造成的水流還可能會導致山洪暴發與山崩,阻礙某些地區的交通要道。

參考來源:
2020/02/07 The Guardian ’Massive relief’: torrential rain douses bushfires across parts of Australia
2020/02/07 BBC Australia fires: Heavy rain extinguishes third of blazes in NS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