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進駐劫後餘生的秘魯亞馬遜地區

從空中俯視秘魯拉潘帕地區的亞馬遜雨林被淘金客所破壞的狀況。 圖/Planet Labs, Inc. (CC BY-SA 4.0)

巴西境內的亞馬遜雨林因為非法採礦伐木等活動受到國際媒體的報導,但較少人知道秘魯境內的亞馬遜雨林景況同等悲慘。科學期刊《自然》刊出美國北卡州魏克森林大學保育生物學家希爾曼(Miles Silman, Wake Forest University)對拉潘帕地區(La Pampa)的報導。

希爾曼指出,拉潘帕地區蘊藏秘魯境內亞馬遜河流域最大的金礦,在過去長達十年的時間裡到處都是武裝淘金客,科學家不敢涉足,只能以衛星來觀察。2019 年 2 月,秘魯政府宣佈拉潘帕地區戒嚴,驅逐了大約 5,000 名非法淘金客,如今軍事戒備之下的拉潘帕已經不是富饒的雨林,被剝奪了植被的土地又因為開礦活動而受到相當的汞污染。

秘魯亞馬遜科學與發明中心(CINCIA)的科學家正在積極研究如何復甦這片廣大的土地,尤其是土壤中的汞含量到底有多少,以及汞如何在當地的生態體系流動。經過相當時間的追蹤,科學家們發現汞污染集中在池塘裡,這代表土壤的本身可能還可以安全耕作,但池塘裡的水生動物對人類而言就不是安全的食物。

秘魯拉潘帕地區在趕走非法淘金客後,士兵進駐該地守衛,以保護這篇曾經有豐饒雨林之處。
圖/Brett Gundlock for Nature

秘魯政府的林業部門現在也和科學家合作,要展開長期的植林計畫。CINCIA 指出,雖然非法金礦業者已經被驅逐,但如果金價上揚的話,亡命之徒還是有可能再度侵入拉潘帕地區,甚至與植林業者發生暴力衝突,因此這方面的防備也不能鬆懈。

希爾曼表示,在數百年乃至數千年的長時間裡,動植物一定會再度興盛於這片土地,科學家們只是希望自己能夠加速這個過程,而不是讓拉潘帕在未來數十年間始終維持著枯脊的面貌,訴說人類的短視和愚蠢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4    Nature(自然) The scientists restoring a gold-mining disaster zone in the Peruvian Amaz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