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軍事與經濟擴張之下:中國保全業在拉美地區的擴張與滲透

中國保全業低調深入拉丁美洲,確保中國在當地的各種戰略利益,尤其是礦產。  圖/Screen Grab/Twitter/Top War

歐盟在 7 月 17 日的歐盟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峰會上承諾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提供更多投資,此舉被視為是歐盟急於拉攏拉美國家共同對抗中俄。然而中國及其企業過去 20 年來確實在全球參與度大幅擴張,深入包含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與非洲地區甚深,也相應地產生了保護中國企業和人員在危險環境中運作的保全業。而中國的保全業同時也是統戰滲透的溫床。

早在利比亞和葉門的政治動盪或是最近在巴基斯坦發生針對中國公民的襲擊事件當中,中國在事件當下確實有撤離中國公民的需求,或是保護中國在當地的利益。近年來,中國開始組建私人保全公司以支援國內外業務。一般認為中國保全公司的快速成長是基於這樣的假設:文化熟悉度、共同語言、以及中企對於中國的保全公司比較放心。

中國資金投資越多越求保障

到 2022 年,中國的私人保全公司達到 7,000 家,其中有 20 ~ 40 家私人保全公司在多達 40 個國家有業務。中國私人保全公司的服務範圍很廣,涵蓋從主要銷售電子監控系統的公司到諮詢,再到提供保鏢實際保護中國人員和資產。整體而言,中國在亞洲部署私人保全公司最為廣泛,在非洲則次之。他們對這些地區的當地文化習俗熟悉程度最高,地方政府的可塑性也相對較強。但在較發達國家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中國的私人保全公司就會因缺乏經驗而大受限制,無法與熟悉當地法律的老牌公司競爭。儘管有這些限制,中國公司在拉丁美洲的業務仍不斷擴大。因為中企在拉美的投資龐大,進而使得對保全的需求也相對應很大。根據可靠的拉丁美洲中國學術網絡數據,自 2000 年以來,中國企業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投資超過 1,840 億美元,涉及 600 個計畫。

中國早一步布局拉丁美洲、非洲等地重要礦場及相關保安業務。一條龍全包發揮強大的影響力。
圖/Foreign Policy

然而,在石油、採礦、建築等產業的中國企業一直受到安全問題的困擾。2007 年 1 月,抗議者進攻厄瓜多一個中企經營的油田。2011 年,哥倫比亞艾默儒德能源公司(Emerald Energy)遭受襲擊,有中國人遭挾持。在秘魯,中國經營的首鋼秘魯鐵礦(Shougang Hierro)、白河(Rio Blanco)和拉斯班巴斯(Las Bambas)礦山經常發生跟抗議和犯罪活動有關的暴力事件等等。隨著拉丁美洲當前經濟狀況惡化、暴力和社會抗議不斷擴大,加上中國在後疫情時期的足跡不斷擴大,中國在拉美地區的業務面臨的安全挑戰可能會繼續增加。

中國在官方政策文件中,如 2016 年中國-拉美政策白皮書、中國-拉美共同體 2022~2024 年計劃以及 2023 年 2 月中國全球安全倡議白皮書等,都承認北京有興趣跟拉美在安全方面展開合作,但卻在私人保全公司問題上特別保持沉默。而中國的私人保全公司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也一直保持低調。但仍可找到中國保全業在拉美佈局的蛛絲馬跡。例如在秘魯,中安科技集團跟為採礦業提供安全服務的 Grand Tai Peru 簽署合作備忘錄。北京都傑安防科技在阿根廷有設辦公室,中國海外保安集團也聲稱已在阿根廷進行實地調查尋找進入當地市場的機會。中國的保全公司也在烏拉圭和委內瑞拉都有佈局。在中美洲,中保華安聲稱在巴拿馬、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等地有「戰略合作業務」。在墨西哥,由前中國政府官員馮成康於 2012 年成立的「墨西哥華人安全委員會」使命是保護在墨西哥的中國商人免受幫派的暴力攻擊。

中國私人保全公司也替政府服務?

中國保全活動網絡可能跟政府有關,而且關係可能更深入。除了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 8 個國家設立的 14 個中國海外警察局外,中國還宣傳在該地區設有「中國援助中心」,其任務包括「緊急救援、融入培訓、法律援助和扶貧」。還有一家中國人才招募網站專門為圭亞那、蘇利南、法屬圭亞那、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巴拉圭、巴西、智利、烏拉圭和阿根廷等刊登保全工作機會。

中國保全業低調深入拉丁美洲,確保中國在當地的各種戰略利益,尤其是礦產。
圖/Screen Grab/Twitter/Top War

隨著中國在拉美地區的利益不斷成長,更多的中國私人保全可能會持續在整個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擴散。委內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等獨裁政權以及秘魯和巴拿馬等擁有大量中國移民的國家最有可能啟用中國保全。正如在非洲和其他地方發生的情況一樣,越來越多的像以保全為名的中國武裝人員出現在當地,他們優先考慮自己的任務和當地中國人的利益,並對拉丁美洲社會抗議和犯罪活動的細微差別缺乏辨識經驗,因此很容易導致當地人員傷亡。  

另一方面,由於其中一些中國私人保全公司已經與中國警方密切合作,中國當局可能會要求中國私人保全公司配合抓捕逃犯,作為其獵狐行動的一部分。還需要注意的是,中國私人保全公司的許多員工都有中國人民解放軍或其他公安部門的背景。因此,主打監控系統的公司搭配中國的數位威權體系一起在拉美地區蔓延,此外,中國也可以透過 2017 年的《國家情報法》直接取用拉美地區的保全資料。 

在這個時代,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在收集西方世界的情報和軍事行動,例如明確針對美國的間諜氣球、升級古巴電子情報設施。而中國私人保全公司在拉美地區的擴散則為中國情報人員和解放軍特種部隊在該地區的活動提供溫床。

參考來源:
2023/07/17 The Diplomat Chinese Private Security Companies in Latin America
2023/07/18 Reuters EU aims to be ‘partner of choice’ for Latam, Caribbean in pivot from China,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