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上任16個月已任命五位總理 聯合國:秘魯是南美糧食最不安全的國家

秘魯國會和總統一直進行著政治對抗,迄今已更換5任總理  圖/Perú Reports

秘魯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11 月 25 日任命文化部長查維斯(Betssy Chavez)接任總理,這是卡斯蒂約上任 16 個月以來任命的第五位總理。這也意味著秘魯總統跟國會之間的政治僵局持續加深中。與此同時,聯合國農糧署 17 日指出,秘魯現在是南美洲糧食最不安全的國家。

11 月 24 日保守派主導的國會拒絕左派總統卡斯蒂約提出的信任投票後,前總理托瑞斯(Anibal Torres)辭職,並認為總統干擾國會的權力。托瑞斯表示,這次信任案投票是國會跟政府的對抗達到臨界點,總統對國會的處罰。卡斯蒂約在推特上譴責國會斷然拒絕信任投票案,不過他感謝總理所做的工作與努力。隨後,卡斯蒂約任命文化部長查維斯為總理,並組新內閣。

根據秘魯憲法,如果總統不斷的要求國會進行信任案投票,國會也不斷拒絕的話,可能會開啟解散國會的大門。祕魯政治學家梅連德斯(Carlos Melendez)表示,內閣改組暫時讓反對派控制的立法機構受到控制。但他說:「政府現在距離能夠關閉國會僅有一步之遙。」

國會的反駁

然而,國會主席威廉斯(Jose Williams)不認同立法機關不進行信任案投票決定,就是意味著要全面跟政府對抗的說法,並警告總統不要試圖關閉國會。他說:「 這樣做會導致國會以違憲方式解散。」在政治動盪之下,秘魯新索爾(Peruvian sol)兌美元下跌 0.2%。秘魯的政治危機恐會繼續惡化數週,因為國會可能會尋求秘魯憲法法庭對政府與國會體制的解釋。 

曾任鄉村教師的總統卡斯蒂約自 2021 年 7 月上任以來更換了數十位內閣部長,而托瑞斯是他的第四任總理,也是任期時間較長的一位。秘魯這場政治危機還包含兩次對總統卡斯蒂約的彈劾,但均失敗告終。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以兩次失敗的彈劾總統企圖、內閣更替率高和多次腐敗調查破壞政府效率為由,10 月已經將秘魯的信用評等調降為負的了。

糧食危機

此外,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的數據,秘魯已是南美洲糧食最不安全的國家。大約有 1,660 萬人(超過人口的一半)現在無法定期獲得足夠安全和有營養的食物。對於秘魯來說,這個令人震驚的現實是種社會發展的逆轉,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秘魯是一個中高收入國家,可以種出自己需要的所有食物。但根據 2021 年糧農署的研究指出,51% 的人口生活在中度糧食不安全狀態。秘魯專案協調員 Fernando Castro Verastegui 說:「該群體中有 20% 的人處於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態,這意味著人們的飲食品質下降了,或者吃得比他們需要的少。」

Peru, Cusco, market Mercado Central de San Pedro, sacks with cereals, beans, lentils and corn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秘魯人民更仰賴進口糧食,而非自己栽種糧食。如今更引發糧食危機。
圖/Envato Elements

秘魯確實受到武漢肺炎的嚴重打擊,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有超過 0.65% 的人口死於武肺。與此同時,封城導致失業率大增。而過去幾個月,秘魯年通貨膨脹仍高於 8%,是 24 年來的最高水準。小麥、米和食用油等主食價格上漲了一倍多。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外,糧農署指出,政府管理不善、不良飲食習慣以及過度依賴進口主要糧食以及化肥都是秘魯糧食危機的原因。進口化肥的價格是一年前的四倍,迫使農民減少使用化肥。令人擔憂的是,這可能會影響未來幾個月的糧食生產,並加劇秘魯社會的脆弱性。

參考來源:
2022/11/26 Reuters Peru’s Castillo names Betssy Chavez as new prime minister
2022/11/25 Bloomberg Peru’s Turmoil Deepens as Yet Another Prime Minister Leaves
2022/11/17 UN News Peru’s food crisis grows amid soaring prices and poverty: FA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