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護致使館受擾 墨西哥狀告國際法院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在辭職後流亡到墨西哥,並獲得該國政治庇護。 圖/PEDRO PARDO

上個月,執政多年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因為選舉結果爭議請辭下台,獲得墨西哥的庇護,使兩國外交關係趨而緊張,墨西哥並於週四(12 月 26 日)向設立於海牙的國際法院(ICJ)求助,要求玻利維亞尊重墨西哥在該國首都拉巴斯的使館。

玻利維亞政府在拉巴斯的墨西哥大使館外增設警力,包圍使館。
圖/Prensa Latina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從莫拉萊斯及其他政要獲得墨西哥的政治庇護,玻利維亞政府便在拉巴斯的墨西哥大使館外增設警力,一度形成包圍態勢。他並且說,如今玻利維亞政府的態度比 1970 年代拉丁美洲的軍事政權還要誇張。

厄伯拉特說,墨西哥希望國際法院維護墨西哥的庇護權,並確保玻利維亞政府不再騷擾外國使館,但玻利維亞外交部長朗加里卡(Karen Longaric)表示,墨西哥的起訴在法律上站不住腳,應予撤回。

這整個事件的核心是流亡中的莫拉萊斯,他已經於 12 月轉往阿根廷,並表示想要繼續涉足玻利維亞政治。其他數名玻利維亞前政要則在拉巴斯的墨西哥大使館內尋求庇護。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是莫拉萊斯的左派戰友,他明確的表示,希望玻利維亞不會強行闖入墨西哥大使館,玻利維亞政府則說,他們只是想要保護墨西哥大使館而已。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26    Reuters(路透社)   Mexico appeals to international court as diplomatic row with Bolivia intensifies
​2019/12/25    Los Angeles Times(美國洛杉磯時報)    Mexico says Bolivia is harassing its diplomats in La Paz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