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小鎮帕爾馬遭青年黨恐攻 恐引發區域動盪

遭逮的青年黨(Al-Shabaab)(圖/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CC0 1.0)

莫三比克北部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的一個濱海小鎮帕爾馬(Palma)在 3 月下旬遭到恐怖攻擊,據了解已有數十人死亡,國際援助組織粗估有上萬人流離失所。

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自從 2017 年以來就有伊斯蘭國關係組織活動,主要是來自索馬利亞的武裝團體青年黨(al-Shabaab)。帕爾馬本來是個無人注意的小鎮,兩年前因為法國石油鉅子道達爾(Total)的開發計畫而活絡起來。在恐怖攻擊之後,道達爾已將人員全數撤離。週三莫三比克總統紐西(Filipe Nyusi)表示,莫三比克軍隊已經驅逐了原先佔據帕爾馬的青年黨。

不過​這可能不只是莫三比克國內的問題。非南開發共同體(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 SADC)認為青年黨的活動已經威脅到地區和安與安全,其 16 個會員國的領袖於週四在莫三比克首都馬布托(Maputo)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應變。

聯合國也對莫三比克的鄰國坦尚尼亞提出警告,要求坦尚尼亞不要拒絕躲避恐怖份子的莫三比克難民

週三總統紐西發表演說時表示,莫三比克已經向國際提出所需請求,但是基於國家主權的原因,「有些面向」將由莫三比克獨立完成。國際危機小組(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師皮古(Piers Pigou)表示,莫三比克儘管是非南開發共同體的成員國,但過去都是以雙邊交往的方式向共同體其他成員國尋求協助,而接下來國際介入是否能夠維繫區域穩定,端視莫三比克政府的態度。皮古更加明確的指出,重點在於總統紐西必須願意放下「主權政治」。

同一時間,聯合國也對莫三比克的鄰國坦尚尼亞提出警告,要求坦尚尼亞不要拒絕躲避恐怖份子的莫三比克難民。據了解,有些已經越過邊境的難民又被強制返回莫三比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8    The New Arab(新阿拉伯新聞)    Mozambique IS-linked terror insurgency threatens regional stability
2021/04/08    AA(安納托利亞社)    Mozambique’s president says Palma rid of terrorists
2021/04/07    Reuters(路透社)    U.N. warns Tanzania not to reject people fleeing Mozambique violence
2021/04/07    Reuters(路透社)    Mozambique seeks targeted foreign support to help tackle insurgency -presi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