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埃及參加尼羅河三國會議爭水資源 古埃及法老木乃伊遊行搬家

埃及首都開羅舉行了舉世矚目的搬家工作,共有 22 具古埃及法老木乃伊以輝煌壯觀的車隊遊行通過開羅市街(圖/截自半島電視台Youtube)

在非洲聯盟的居間之下,上週六(4 月 3 日)埃及、蘇丹及衣索比亞在非盟主席國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舉行為期三日的會談,商討如何解決因衣索比亞興建文藝復興大壩而生的尼羅河用水爭議。

文藝復興大壩(圖/大西洋理事會.報呱再製)

根據一位不願具名的蘇丹外交官向美聯社透露的消息,三國專家及非盟專家會先在週六會面,三國部長的會議則安排在週日和週一。埃及外交部對外表示,希望這次的會議能就大壩的運作和注水達成共識,並做成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正式協定。蘇丹表示希望這次會議能就「協商方法」達成共識,其中包括一項蘇丹向美國、歐盟及聯合國提出的爭端解決建議。這項建議雖然受到埃及的支持,衣索比亞方面卻表態拒絕,並強調非洲的爭端應該由非洲人解決。

衣索比亞在尼羅河上游興建文藝復興大壩對埃及影響最劇,因為埃及位在尼羅河下游,90% 的用水仰賴尼羅河。去年因為衣索比亞逕行大壩注水而引發埃及和蘇丹的強烈抗議。目前衣索比亞又開始準備下一階段的注水,週二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表示,若衣索比亞真的實行計劃,將引起難以想像的區域動盪。

三國與非盟專家在金夏沙展開首日會議當日,埃及首都開羅舉行了舉世矚目的搬家工作,共有 22 具古埃及法老木乃伊以輝煌壯觀的車隊遊行通過開羅市街,從原先的開羅博物館前往新落成的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埃及古物部表示,22 具木乃伊都是新王國時期的法老,時間從西元前 1600-1100 年不等。車隊以年齡長幼排序,其中也包括號稱史上最著名法老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和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

埃及自從 2011 年推翻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向來仰賴的觀光業就因為政治動亂一蹶不振,這兩年觀光業又受受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而每下愈況。根據埃及觀光部門公佈的數據,2019 年埃及約有 1,300 萬觀光人次,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就銳減了 70%。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 1-3 月埃及約有 50 萬人次的觀光客,收入約在 6-8 億美元之間,依舊相當低迷,因此這次開羅博物館的搬遷不只是提升古物保存的水準,埃及政府也希望藉此重整觀光資源。埃及古物部表示,這 22 具木乃伊當中,有兩具會收藏起來,另外 20 具會立刻在新博物館展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3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Ethiopia, Egypt and Sudan launch new Nile dam talks in DRC
2021/04/03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Golden Parade: Mummified pharaohs moved to new Cairo home
2021/04/01    Reuters(路透社)    ​Egypt received 500,000 tourists in January-March 2021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