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定瓦格納集團 俄國戰場潰敗不只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在戰事上大量仰賴瓦格納集團(圖/TASS)

本週五(5 日),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透過一段影片指責俄國對戰爭的支援匱乏。他揚言由於彈藥短缺,將在 10 日撤出烏東的巴赫姆特(Bakhmut)。

  • 巴赫姆特上的戰事以膠著數月之久。在普里格津發布的影片中,以戰場上軍人屍體作為背景,藉此表示在戰爭前線已有數以萬計的死傷。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在影片中痛斥俄國政府。(圖/telegram)

軍事內訌》追求媒體聲量的傭兵首腦 與網紅合作與政府對抗

早在上週,普里格津便已指出,駐紮在巴赫姆特的瓦格納集團所存的彈藥已盡。為了持續戰爭,他們需要數萬發的彈藥補給。而本週,普里格津再次表示,因為彈藥的缺乏,導致每天都面臨指數成長的傷亡。因此,他表示不會讓自己集團的成員,在沒有彈藥的支持下白白犧牲。

  • 對於將要撤出巴赫姆特的決定,普里格津表示瓦格納集團將在俄國二戰勝利日(9 日)的隔日撤出。而克林姆林宮、國防部皆拒絕回應普里格津的言論。

作為俄國軍事的重要支柱,普里格津經常不留情面的大罵俄羅斯國防部長、參謀總長。透過這些激烈的隔空交火,可以看出克林姆林宮中,不同集團的明爭暗鬥。

  • 在本次的影片中,普里格津痛斥軍事高層在辦公室中無憂無慮的過日子,而戰場上的志願者卻接連死去。
  • 普里格津常以激烈的言語博得媒體聲量,增加他在俄國的影響力。他甚至與俄國親戰派意見領袖保持互動,以協助廣布普里格津的訊息。

對此,烏克蘭軍方表示,目前未見烏東戰況有趨緩的現象。而對於普里格津的言論,烏東司令也痛斥無恥,認為他只為了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烏東城市巴赫姆特陷入激戰(twitter@IrynaVoichuk)

瓦格納與蘇丹動盪》開採黃金成收入 穩定局勢助俄國擴影響

瓦格納集團支援俄國軍事的範圍遼闊,連近期在蘇丹於今年 4 月至今的動盪局勢,克林姆林宮也仰賴該集團協助維持俄國在當地的收入及影響力。

  • 瓦格納集團人員也駐紮在部分政局不穩的非洲國家,其中包括蘇丹、中非共和國,及馬里。
  • 蘇丹是非洲第 3 大黃金生產國,瓦格納集團在蘇丹所進行的黃金開採、走私工作相當重要,有助於減輕俄國在戰爭時期受國際制裁的經濟影響。

此外,蘇丹臨近蘇丹鄰近紅海、蘇伊士運河,極具戰略地位;這也導致俄國長期以來想透過蘇丹,進入紅海並擴張在阿拉伯地區的影響力。

蘇丹近期局勢動盪,俄國於 3 日派遣專機撤離當地 200 名俄國人民(圖/twitter@mfa_russia)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03 SEMAFOR How Russia’s Wagner played both sides in Sudan
2023/05/05 RFE/RL Wagner Chief Threatens To Pull Forces Out Of Bakhmut, Escalating Feud With Russian Offici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