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遭青年黨叛軍斬首 莫三比克急需國際人道救援

遭逮的索馬利亞的青年黨(Al-Shabaab)(圖/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CC0 1.0)

東非國家莫三比克北方的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自 2017 年就陷於戰亂,導致近 67 萬人流離失所,最近幾個月衝突尤烈,週二(3 月 16 日)倫敦的國際慈善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並且報導自當地人聽聞的消息,指稱伊斯蘭叛亂份子將人斬首處決,連 11 歲和 12 歲的兒童也不放過。

拯救兒童基金會主任布里格(Chance Briggs)表示,全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失序,德爾加杜角省的情況也隨著外人不暇己顧而惡化,目前急需國際人道救援。《非洲時報》報導其中一個逃難家庭的景況:一名女子帶著 4 個孩子避難到父親家,但不久後伊斯蘭叛亂份子也追到,他們僥倖能躲過追擊,但在找到交通工具之前,連續 5 天只能吃綠香蕉裹腹,以香蕉樹的汁液替代水來解渴。

拯救兒童基金會引用獨立研究機構武裝衝突地點及時間數據(ACLED)的資料指出,德爾加杜角省的戰爭已經導致至少 2,614 人死亡,其中有半數是平民,而今年平民村落遭受攻擊的情況比先前都嚴重。

遭逮的索馬利亞的青年黨(Al-Shabaab)(圖/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CC0 1.0)

莫三比克北部的亂局起因於索馬利亞的青年黨(Al-Shabaab),是伊斯蘭國的盟友,也是索馬利亞的戰亂來源。隨著近來情況愈加嚴重,莫三比克總統紐西(Filipe Nyusi)已經向國際社會請求援助,其中也包括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和區域集團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

根據美國駐莫三比克大使館於週一發佈的消息,美國特種作戰部隊目前已經在莫三比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軍事訓練,要協助莫三比克軍方對抗青年黨。此外美國也提供莫三比克醫藥和通訊設備。美軍的行動依據是上週三(3 月 10 日)國務院的一項認定,宣布剛果民主共和國及莫三比克境內的伊斯蘭國份子為外國恐怖組織及特定全球恐怖組織(SDGTs),其領導人也都被認定為恐怖份子。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6    Reuters(路透社)    Mozambique militants beheading children as young as 11, Save the Children says
2021/03/16    Africa Times(非洲時報)    Report: Child deaths underscore scope of Cabo Delgado crisis
2021/03/10    US State Department(美國國務院)    State Department Terrorist Designations of ISIS Affiliates and Leaders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and Mozambiq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