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起造新核動力航母 馬克宏表態支持核能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 Charles De Gaulle (R91)(圖/U.S. Navy/public domain)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週二(12 月 8 日)宣布,法國的下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將在 2038 年開始運作,屆時將取代現役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Charles de Gaulle R91)。《戴高樂號》是法國的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也是目前唯一一艘正在服役且不屬於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

2020 年 10 月時,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曾經表示,新的航空母艦不論採用何種動力系統,都將部署德法合作開發的未來戰機系統(Système de Combat AérienFutur, SCAF),在馬克宏正式宣佈新航空母艦計畫之後,帕利也證實屆時航空母艦上部署的 SCAF 約是 30 架,她並且說,SCAF 的體型將比翼展 10.8 米的飆風戰鬥機(Le Rafale de Dassault Aviation)更大。

根據法國國防部給出的相關數據,新的核動力航母屬於 75,000 公噸級,艦長約 300 公尺,航速可達 27 節(時速 50.004 公里),若計入空勤人員,預計部署人員總數可達 2000 人。與之相比,現役的《戴高樂號》艦長 261 公尺,滿載時噸位則為 42,000 公噸。

Nuclear Power in the European Union(圖/world-nuclear.org)
歐洲各國擁有核電廠狀態(圖/world-nuclear.org 世界核能協會:歐盟國的核能狀態​)

馬克宏是在核反應爐製造商法馬通(Framatome)總部演講時公佈關於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的消息。在此之前法國曾經承諾要在 2035 年之前將法國對核能的依賴減少 50-75%,但馬克宏在演講時還是表達對核能產業的基本支持。​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截至 2020 年 11 月的統計,​目前​歐盟各國多少都還在使用​核能,但法國是最大的核能國(英國已經脫歐不計入其中)。境內完全沒有核能發電廠的歐盟國家有:愛爾蘭、丹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奧地利、希臘、賽普勒斯、義大利、葡萄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8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    Macron kicks off French race to build a new nuclear-powered aircraft carrier
2020/12/08    France 24(法蘭西 24)    Macron says nuclear will remain key energy source for Fr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