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總理稱平定內亂 泰格瑞:繼續為自決權而戰​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稱平定內亂(圖/Odaw/CC BY-SA 4.0)

上週六(11 月 28 日)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宣布已經平定北方泰格瑞省的叛變並控制了泰格瑞首府馬凱勒(Mekelle)及其周邊地區。在過去三週的時間裡,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和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之間的戰爭已導致數千人死亡,據信有 44,000 人由泰格瑞逃往鄰國蘇丹。外界認為這次的戰爭考驗阿邁德維繫多族群國家的能力,又因為衣索比亞是非洲人口次多的國家,是否能夠維持穩定對東非而言至關重要。

儘管阿邁德宣布戰爭結束,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領袖蓋布瑞麥可(Debretsion Gebremichael)卻透過文字簡訊告訴路透社,「為了保衛我們自決的權利」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還在持續作戰,戰爭並未結束。關於泰格瑞方面否認戰爭結束一事,衣索比亞政府並未做出及時回應。此外,聯邦政府也完全沒有提及戰爭中的傷亡。

雖然宣稱戰爭並未結束,蓋布瑞麥可向路透社證實了他們的部隊正在撤離泰格瑞首府馬凱勒地區。在此之前,該地區的外交官告訴路透社,泰格瑞的部隊可能在聯邦部隊抵達之前就撤出馬凱勒,這也意味著未來戰爭可能會轉為游擊戰。這對泰格瑞人來說並不陌生,因為 1980 年代當地人就利用高地地形之便透過游擊戰來對抗馬克思主義的政府。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地形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地形

除了與聯邦政府的戰爭,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也指控接壤的鄰國厄利垂亞越界偷襲在泰格瑞難民營的厄利垂亞難民。週六聯合國難民署署長葛蘭第(Filippo Grandi)表達了對衣索比亞境內約 10 萬厄垂利亞難民的關切,因為報告顯示這些難民經常遭受暴力的對待。厄垂利亞是全球壓迫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約有 10% 的人口逃離該國。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消息,就在阿邁德宣布平定泰格瑞的同一天(週六)晚上,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Asmara)發生了 6 起爆炸事件,是否與衣索比亞-泰格瑞戰爭有關則不得而知,消息也沒有指明爆炸地點和發生原因,但敦促「美國人對衣索比亞泰格瑞地區正在發生的衝突保持警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9    Reuters(路透社)    Six explosions in Eritrean capital Asmara, says U.S. State Department
2020/11/28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n military operation in Tigray is complete, prime minister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