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退黑海穀物協議 非洲聯盟缺糧卻要烏克蘭必須停火

2023俄羅斯-非洲峰會(圖/俄羅斯總統官網)

兩週前,俄羅斯宣布退出聯合國主導的黑海穀物協議,這讓烏克蘭糧食無法經由黑海安全出口,這直接影響到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可資運用的糧食。烏克蘭在聯合國糧食援助扮演重要角色,烏克蘭糧食無法出口,直接衝擊缺乏糧食的非洲國家。上週五 WFP 副署長斯考(Carl Skau)表示,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至今沒有和 WFP 接洽談判提供免費穀物事宜。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主要糧食生產國,任何一國中斷供應,都會推高全球糧食價格。上週四(7 月 27 日)在聖彼得堡,俄羅斯總統蒲亭在俄羅斯-非洲峰會上向非洲國家領袖表示,俄羅斯有能力取代烏克蘭,向非洲出口糧食,可以在未來數個月內贈送糧食給六個國家。不過,同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少量捐助糧食無法解決黑海穀物協議終止造成的重大影響。

自從去年達成黑海穀物協議,烏克蘭根據該協議出口近 3,300 萬噸穀物。去年世界糧食計劃署購買 72.5 萬噸糧食,輸送到阿富汗、吉布地、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蘇丹、葉門等國。WFP 計畫今年也能從烏克蘭採購 80% 所需的小麥,這個數量高於 2021 年和 2022 年的 50%,現在黑海穀物協議停擺,俄羅斯更進一步瞄準攻擊烏克蘭在黑海和多瑙河的糧食基礎設施,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在金磚會議合影(圖/拉瑪佛沙推特)

上週五俄羅斯-非洲峰會閉幕式上,非洲聯盟主席葛摩聯邦總統阿濟利(Azali Assoumani)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願意向非洲國家提供廉價糧食「還不足夠,烏克蘭必須停火」。他並且表示,蒲亭已經表態願意和烏克蘭談判,現在必須說服「另一方」(烏克蘭)。蒲亭告訴非洲國家領袖,去年他宣布併吞俄羅斯佔領下的四個烏克蘭地區,烏克蘭旋即拒絕與俄羅斯談判。他說俄羅斯一直都願意談判,但不得不考量這些「新的現實情況」。

非洲國家的立場與西方國家顯然不同。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在峰會上告訴蒲亭,他認為非洲國家「有權呼籲和平,因為衝突持續也對我們造成負面影響」。

埃及是黑海穀物航運的大買家,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參加俄非峰會時敦促俄羅斯恢復黑海穀物協議,蒲亭的回應則稱世界糧食價格上漲不是俄羅斯的責任,是西方早在烏克蘭戰爭之前就已犯下的政策錯誤導致的結果。蒲亭並且說,俄羅斯退出協議是因為該協議沒有向最貧困的國家提供糧食,西方國家也沒有遵守協議。

蒲亭在峰會上表示,希望強化俄羅斯與非洲的關係,並爭取非洲國家對抗「美國霸權和西方新殖民主義」。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9    Reuters(路透社)    African leaders tell Putin: ‘We have a right to call for peace’
2023/07/28    Reuters(路透社)    African Union chair: Putin’s grain offer not enough, Ukraine ceasefire needed
2023/07/28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has not offered UN World Food Programme free grain

Tagged: